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扩大网络文学的“江苏声音”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蒋钢  2019年11月29日16:18

我们所在的行业是互联网行业,我们传播的内容是文学作品,很多平台直接和间接影响的受众多达数亿,加上高度的社交化、分享化的特点,带来的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所以,网络文学作品必须坚守底线,抵制“三俗”,严禁涉黄、涉黑的作品,对于一些价值取向扭曲、三观不正的作品,从作品到作者,都应一票否决。

一个企业不能一味地迎合市场,要有自己的立场和判断。在产业发展、文学创作导向上,我们要更多鼓励创作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弘扬民族团结的作品,把爱国主义主旋律浓墨重彩地书写于文章之内,用精彩的故事、鲜活的语言、丰满的形象刻画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企业家和作家需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全民阅读等公益事业。

红薯网作为一个平台,要主动地去引导,有意识地做好创作出版选题。例如,我们紧紧围绕“中国崛起梦想,坚定文化自信”,鼓励我们的作家从博大精深、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中寻找“根”、塑造“魂”,积极提升文化品格,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2018年重点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作品,2019年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作品,明年我们还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网络文学的创作,以此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用饱含热情、充满深情的笔墨写国家蓬勃发展,写民生冷暖,写万家忧。

我们建立了一整套机制,挖掘潜力作者,“大批选拔,重点培养”,多给新人和潜力作者机会,为新人和潜力作者提供指导和支持,提供实质性的帮助,多出精品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