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普通民众生活反映国家的巨变和成就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笑晨曦  2019年11月29日16:15

创作源于生活。我出生在一个极其普通的家庭,从小耳目濡染的皆是许多普通人的故事。2018年,我有幸接触到几位富有传奇色彩的女性。结合她们的传奇人生,写一部新中国成立至今,反映新中国女性自强不息精神的小说的念头跃现脑海。

我采访了10多位高寿老人,《芙蓉花开》的故事逐渐在我脑海里成形。随着多次修改和完善,一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普通民众的生活反映新中国的巨大变化和卓越成绩,以及女性权益的变革和进步的小说呈现在大家面前。这个创作过程,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我没有选择用说教、僵硬的方式去讴歌中国共产党和祖国,而是选取了书写跨越几十年历史的普通人物传奇故事的方式,写民生冷暖,写万家忧,这样自然而然就过渡到爱党爱国的主旋律,从而更能打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