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与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正式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1月29日12:09

11月29日,第三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结束公示,正式揭晓获奖者名单。林森、滕肖澜、田永(田耳)、杨庆祥、房伟、傅强(傅逸尘)、孙频、王威廉、文珍、刘业伟(叶炜)10位作家荣获第三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刘晔(骁骑校)、张戬(萧鼎)、林俊敏(阿菩)、徐磊(南派三叔)、崔浩(何常在)、艾晶晶(匪我思存)、刘炜(血红)、杨振东(辰东)、 蒋达理(蒋离子)、于鹏程(风御九秋)10位作家荣获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

此外,另有20位作家荣获提名奖。马笑泉、闫文盛、沈念、张闻昕、张常春(张二棍)、周嘉宁、金赫楠、胡竹峰、郑朋(郑小驴)、赵勤(七堇年)获第三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提名奖;丁凌滔(忘语)、王小磊(骷髅精灵)、王冬(蝴蝶蓝)、王钟(梦入神机)、王超(流浪的蛤蟆)、叶萍萍(藤萍)、刘勇(耳根)、朱乾(善水)、唐欣恬、高晨茗(志鸟村)获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提名奖。

本届评奖由中华文学基金会与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趣头条参与协办。评奖于2019年8月20日在京启动,10月20日截止申报,评选对象为197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作家。记者从评奖办公室了解到,本届评奖共有151位符合申报条件的作家参评,其中64位参评本届新人奖,87位参评本届网络文学新人奖,11月22日和11月23日分别投票表决产生了本届获奖者名单和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鲍坚介绍说,本届评奖的参评作家数量明显增加,参评作家的创作质量、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参评作家中不乏鲁迅文学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以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的获奖作家,网络文学作家中也是“大神”赫赫,充分体现了当前青年作家创作的活力与潜力,也说明我们这个奖项通过历届的认真评选,越来越得到文学界的认可。

鲍坚表示,20位获奖作家和20位提名奖作家在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创作上都有很强的代表性,他们的创作既承继了中国新文学的传统,更展现出新世纪以来青年作家的创造性,对历史有新的挖掘与呈现,对当下有敏锐的捕捉与深刻体验。从他们已经取得的创作成绩中,我们有理由心怀更大的期待,期待他们在新时代创作出更有分量的作品。

据悉,第三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暨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奖颁奖典礼计划于12月23日在浙江桐乡举行。

 

第三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获奖者名单

(相同票数者以姓氏笔画为序)

林森、 滕肖澜、 田永(田耳)、 杨庆祥、 房伟、 傅强(傅逸尘)、 孙频、 王威廉、 文珍、 刘业伟(叶炜)

 

第三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以姓氏笔画为序)

马笑泉、闫文盛、沈念、张闻昕、张常春(张二棍)、周嘉宁、金赫楠、胡竹峰、郑朋(郑小驴)、赵勤(七堇年)

 

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获奖者名单

(相同票数者以姓氏笔画为序)

刘晔(骁骑校)、 张戬(萧鼎)、 林俊敏(阿菩)、 徐磊(南派三叔)、 崔浩(何常在)、 艾晶晶(匪我思存)、 刘炜(血红)、 杨振东(辰东)、 蒋达理(蒋离子)、 于鹏程(风御九秋)

 

第二届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网络文学新人奖提名奖获得者名单

(以姓氏笔画为序)

丁凌滔(忘语)、王小磊(骷髅精灵)、王冬(蝴蝶蓝)、王钟(梦入神机)、王超(流浪的蛤蟆)、叶萍萍(藤萍)、刘勇(耳根)、朱乾(善水)、唐欣恬、高晨茗(志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