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归阅读初心 感悟文字力量 2019年度“阅读北京”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北京日报 | 魏昕悦  2019年11月29日08:18

微博话题阅读量994.2万、微信文章阅读量153.3万、随机抽取读者满意率高达99.11%……带着一个个亮眼的数字,“2019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阅读北京”圆满落下帷幕。

今年“阅读北京”包括“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全市诵读大赛、“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图书推荐、“阅读伴我成长”少儿阅读主题活动、“最美书评”征集评选等五大板块活动,还打造了全新的网络总平台作为活动总载体,通过这个平台,市民们能够更加具体全面地了解“阅读北京”的整体构架以及各项活动的具体时间和结果。此外,在五大板块活动下,“阅读北京”还组织一系列特色专题活动,如举行推广大使进校园活动、名家专场诵读会、打造“领读者宣讲团”等,通过多种多样的互动,让阅读真正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

截至活动结束,“阅读北京”吸引了数百万市民参与到各项活动中。11月22日下午,2019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阅读北京”年度盛典在首都图书馆举办。盛典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由首都图书馆联合北京市22所区图书馆及少年儿童图书馆共同承办,对2019年“阅读北京”五大板块活动进行成果展示和表彰颁奖。

盛典上,“阅读北京”向广大读者推荐八项优质阅读活动,并向全民阅读推广工作中涌现出的个人和机构表示致敬。

“我和我的祖国”诵读大赛

原创作品近3成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阅读北京”将第三届诵读大赛的主题定为“我和我的祖国”。诵读大赛覆盖全市16个区、23所公共图书馆,线下初赛吸引6至88岁各年龄层、各行业的2000余名选手参与比赛,共产生1000余部诵读作品,其中优秀原创诵读作品占近3成,还通过“阅读北京”小程序、朗读亭线上联动开展诵读活动,收到诵读作品2万余个,小程序诵读作品获投票31867张。

初赛阶段,线下诵读主题活动进社区、进校园,在基层营造了浓厚的诵读氛围。9月5日,线下诵读活动走进金融街街道,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诵演活动;9月12日,联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9月20日,联合北京语言大学,邀请“阅读北京”代言人陈更举办了“诗与远方-读诗分享会”。

诵读大赛线上赛区的形式更加多元。大赛升级了“阅读北京”小程序和朗读亭,将三年来诵读大赛的优秀作品和各类信息汇集起来进行展示;小程序新增经典诵读篇目和配乐,朗读亭设置诵读大赛专区,方便市民直接参赛,共享诵读之美。

最终从23个赛区选手中,产生了92名领读者,还评选出10篇原创美文作品奖及10名网络赛区优秀奖。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刘约章、北京市少先队总辅导员杨海松为本届诵读大赛获奖选手颁奖。

“十佳优读空间”

9家基层图书馆获评

随着北京市基层图书服务资源整合工作的推进,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得到完善与发展,基层图书馆(室)的业务及服务水平普遍提升,涌现出一批深受百姓欢迎的基层图书馆(室)。“阅读北京”通过开展“十佳优读空间——百姓身边的基层图书室”推优活动,展示了百姓身边的阅读空间风采,宣传了阅读空间的服务功能,同时让众多阅读爱好者有机会自己选出“最喜欢”的阅读空间。

据了解,延续前三届活动初衷基础上,2019年推优活动有12家区级图书馆经初选推荐了19家基层图书馆参选,首都图书馆结合区馆上报的参选馆服务情况及“1+3”公共文化政策中关于基层图书馆的各项基本要求,对参选馆“一卡通”服务、馆舍面积、馆藏文献量、阅览坐席、外借册次、接待人次、开馆时间、读者活动等数据进行了汇总与梳理,并对所有参选馆进行了实地考察,最终确认符合参选标准的候选馆共17家,其中“一卡通”馆10家,特色阅读空间4家,街道、乡镇级图书馆8家,社区、村级图书室5家。

17家候选基层图书馆经过网页和小程序开展市民投票,共计收到122069票。经参选馆复核、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层层选拔,最终西城区红楼公共藏书楼、朝阳城市书屋·春风习习馆、朝阳区香河园街道图书馆、海淀区永红社区图书室、丰台区宛平地区晓阅时光阅读空间、石景山区鲁谷街道图书分馆、房山区文化馆图书馆佛子庄乡分馆、平谷区图书馆夏各庄镇分馆、密云区古北口镇北甸子村图书室9家基层图书馆获评“十佳优读空间”。9家优秀基层阅读空间覆盖城乡,阅读力量已经延展至乡村,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阅读之城”

让选好书不再难

“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图书推荐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2019年“阅读之城——市民读书计划”明确和完善了推荐图书的标准和活动举办流程,作为推动全民阅读的主阵地,公共图书馆取精用弘,披沙拣金,帮助读者发现好书、阅读好书,并在盛典活动中发布了文学类、社科类、科普类、生活类、少儿类、特别推荐类“阅读之城”2019年请读书目。

“请读书目”是专业建议和读者荐书意见的结晶。参考公共图书馆借阅排行及其他书业机构的评选书单,首都图书馆向读者推荐了含200种图书的“2019年城市荐读书目”,并在首图微信公众号分主题推送了所有图书。在推荐图书的同时,依托投票,让读者选出“长销书”,共收到读者投票119578条。据悉,4月至10月累计吸引10万人次参与线上活动,官方网站全年访问量20余万,浏览量150余万。首图在显要位置设立“2019年城市荐读书目”专架,加强200本书的宣传推广,同步还开展了“图书认领”活动,读者只需撰写并提交该书书评便完成了对该书的认领,“图书认领”活动共吸引了近600名读者参加,发放图书123册,收到书评102篇。

11月4日,终评会在首都图书馆召开,邀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原北京燕山出版社总编辑赵珩,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编审颜实,学者解玺璋,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人民日报文学编辑室主编张健等16位专家担任评委,从75种入围图书中,评审出兼具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升素养的《北上》《北京古建筑物语》等30种图书作为“2019年请读书目”。此外,还向读者特别推荐《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这里是中国》等5种图书。

2019年,在搜集评选本年度图书的同时,首都图书馆也积极致力于《人世间》《重读八十年代》《遥远的向日葵地》等“2018年请读书目”阅读推广活动,通过展览、讲座等多元方式以及微博、微信等推广渠道广泛传播优质的阅读内容。仅“悦读阅美”主题展览一项活动在全市的参观人次已突破50万,在22家区图书馆进行了巡展并在这些馆内设立了阅览专架。

“最美书评”

鼓励深度阅读

书评是评论和介绍图书的文章,好的书评对图书的推介至关重要,能够引发读者的共鸣。为了更好地吸引读者阅读优质图书,引导读者用文字记录自己的所想所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文字的力量,“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秉承读好书、评好书、互荐好书的使命,打造丰富多彩的阅读体验,提升读者的阅读素养。第四届“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在图书馆专业荐书的基础上,依托北京市公共图书馆和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开展,邀请市民撰写书评,强化深度阅读,提升阅读素养的全市性阅读推广活动。

“最美书评”征集评选活动由首都图书馆集合各区图书馆在活动官网、各馆微信公号推送荐读书目,并通过微博、微信及小程序同步开设线上活动,活动的各参与机构需以荐读书目为基础,吸引读者撰写书评。在初评阶段,各参与机构可自行制定书评征集方式,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组织完成评选工作,本届活动共收到书评650篇。终评由首都图书馆负责组织实施,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周云磊等5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团,所有书评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团评审后,最终产生70篇获奖作品,包括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40篇。

经过对第三届最美书评获奖作品的校对、点评、编辑,《书韵芬芳》已经在2019年完成出版,第四届最美书评获奖作品也将和往届一样,结集出版,鼓励更多读者开展深度阅读。

“阅读伴我成长”

走进乡村圆少年阅读梦

今年,“阅读伴我成长”主题活动继续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和“读书小状元”评选活动。“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鼓励全市农村少年儿童在参加全市益民书屋阅读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用生动质朴的语言表达读书的收获和感受。本届活动共收到通州、大兴、平谷、昌平、怀柔、海淀、房山、顺义、延庆、密云、门头沟11个区报送的134篇作品,其中小学组征集作品114份,中学组征集作品20份。最终推选出小学组优秀作品10篇,中学组优秀作品10篇。

“读书小状元”评选活动通过少年儿童读书、利用图书馆的情况、信息素质培养以及读书成果展示和现场演讲等环节进行评选。“读书小状元”评选活动在全市13个区16家图书馆共评选出75名学生,经过审核,这75名学生获得“读书小状元”称号。

此外,今年“阅读北京”还向广大读者推介了首都图书馆首图讲坛、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首都科学讲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书海听涛”品牌系列活动、东城区第二图书馆“非遗52日”活动、西城区第一图书馆“外交官带你看世界”系列讲座、西城区第二图书馆法源寺丁香诗会、海淀区图书馆“海淀阅读星行动”之“70年70人70本书阅读故事汇”、青少年经典导读活动等8项优质阅读活动,向在倡导全民阅读打造学习型社会工作中发挥榜样作用的人物和机构致以敬意。(文/魏昕悦)

2019年请读书目

2019年“请读书目”分为文学、社科、科普、生活、少儿共五大类别30种年度必读好书以及特别推荐类5种好书,由近12万读者和专家投票选出。

文学

《渺小一生》 [美]柳原汉雅 著;尤传莉 译

《北上》 徐则臣

《建筑师》 [美]大卫·马祖凯利 著;艾琦 译

《云中记》 阿来

《传奇中的大唐》 刘勃

《浮生二十一章》 任晓雯

《庆历四年秋》 夏坚勇

社科

《北京古建筑物语(套装3册)》 张克群

《地图中的历史:改变世界的58幅地图》 [英]约翰·O.E.克拉克 著;王兢 译

《宋人丘壑:宋代绘画思想史》 高木森

《吾国与吾名:中国历代国号与古今名称研究》 胡阿祥

《打开:周濂的100堂西方哲学课》 周濂

《棉花帝国:一部资本主义全球史》 美]斯文·贝克特 著;徐轶杰/杨燕 译

《商文明》 [美]张光直 著;张良仁/岳红彬/丁晓雷 译;陈星灿 校

科普

《地球气候演化小史》 叶谦

《十问:霍金沉思录》 [英]史蒂芬·霍金 著

《1分钟物理:“中科院物理所”趣味科普专栏》 中国科学院物理所

《人类起源的故事: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 [美]大卫·赖克 著;叶凯雄/胡正飞 译

《驯化:十个物种造就了今天的世界》 [英]艾丽丝·罗伯茨 著;李文涛 译

《那些活了很久很久的树》 [英]菲奥娜·斯塔福德 著;王晨/王位婷 译

生活

《时光中的倒影:艺术史中的伟大园林》 周文翰

《童年》 [法]让·雅克·桑贝 著;黄荭 译

《中国守艺人一百零八匠:传统手工艺人的诗意与乡愁》 罗易成

《宋宴》 作者:徐鲤/郑亚胜/卢冉

少儿

《DK博物大百科:自然界的视觉盛宴》 英国DK公司 编著;王敏洁/朱坤/吴海峰/何长欢/张兴春/张劲硕/林然/郑浩然/姜景一 译

《天工开物:少儿彩绘版》 李劲松 著;奈亚 绘

《如何制作一个哥哥:探索人体结构与运转的秘密》 [法]安纳斯·芙吉拉 编绘;曹杨 译

《树》 [意]皮亚·瓦伦提里斯 著;[意]莫罗·埃万杰利斯塔 绘;陈阳 译

《颜色里的中国画》 曾孜荣

《知宋:写给女儿的大宋历史》 吴钩

特别推荐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

《这里是中国》 星球研究所/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

《共和国七十年瞬间》 蒋永清 文

《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典藏版) 新华社《国家相册》栏目组

《光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逄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