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易烊千玺:用演技重新定义“偶像”

来源:文汇报 |  罗馨儿  2019年11月28日08:40

作品和演技正是一个演员在行业中最终极的立身之本。这一点,也是目前国产电影重视演技、呼吁走心、欢迎本质演员等现象的题中之义。

一段时间以来,仅凭颜值圈粉而轻松博得天价片酬的畸形行业生态正在得到扭转。本期影视版,我们聚焦最近人气颇高的易烊千玺和周冬雨,剖析青年演员如何把自己的影响力落实在表演领域,以对表演的全心投入和出色表现作为回馈粉丝的正能量。

希望更多的偶像,能够成功转型为真正的演员。

——编者

从《长安十二时辰》到《少年的你》、从舞台到银幕、从流量偶像到中戏学生,尚未正式步入20岁但已入行多年的易烊千玺,已在一步步地践行着职业生涯的新调试。《少年的你》热映未消,累计票房突破15亿之际,中国电影频道与金鸡奖推出“星辰大海”青年演员计划,包括易烊千玺在内的32位演员入选,吹响了新一代中国电影有生力量的集结号。

从资本的青睐、粉丝的宠爱到观众的认可、业界的看好,这看似顺理成章的过渡,并非总是一个正向转化的过程,从此岸到彼岸,往往要伴随着质疑、沉寂甚至挫败。易烊千玺用他的表现,初步地证明了作品和演技正是一个演员在行业中最终极的立身之本。这一点,也是目前国产电影重视“演技”、呼吁“走心”、欢迎“本质演员”等现象的题中之义。

首次担纲电影主演,技惊四座

《少年的你》是易烊千玺首次担纲主演的电影,影片将触角伸向被抛弃、被冷落的无助灵魂,细腻展现他们悲欣交集的生存状态,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主人公之间相互慰藉、相互温暖的情谊更是催人泪下。

易烊千玺在影片中饰演的小北,兼具着天真羞涩的少年质感和内敛老练的成人气息。易烊千玺在大银幕首秀诠释这样一个边缘、阴郁、困兽一般的角色形象,其实同他一直以来健康、阳光、好学生式的偶像定位落差巨大。但是,易烊千玺的表演,在塑造了一个在阴暗中摸爬滚打的“硬汉”形象的同时,守住了小北少年式的宝贵本质。尽管小北身处社会底层,对自身的不幸习以为常、对周遭的险恶几近麻木,但陈念(周冬雨饰)的出现,照亮并养护了小北的心灵。在与经验丰富、奖项加身的周冬雨的对手戏中,易烊千玺不但“接”住了周冬雨饱满的情感和强烈的情绪,还用十分有限的表达方式——影片前段小北台词较少,主要靠眼神和肢体表演——深刻、准确地传达出小北复杂的人物特质。亦正亦邪、忽明忽暗的双重特质在易烊千玺塑造的小北身上并行不悖。一面是混迹在法律边缘,用沉默和放弃来对抗世界的生活轨迹,这一面,被勾勒得狠戾、狡黠,具有力量;另一面是情窦初开、渴望着干净与纯粹,并可以为之牺牲的内心真实,这一面,被塑造得真挚、深情,带着羞涩。这样的两面构成一体,折射着过去、观照着现在、预示着未来。影片中,小北的性格内敛,近似于一个暗处的“影子”,守护陈念,易烊千玺整体表演基调是“收”的,这其实是他较为擅长的表演形态。但是几场情感外露的戏,同样打动人心且不失分寸。首先是小北躺在床上自诉身世、剖白内心。这段表演没有动作和表情,主要靠眼神配合台词。易烊千玺的眼睛从麻木无波到泪水缓缓而下的细腻处理,在数秒内完成情绪的泄露,乍现人物的软弱和痛苦。其次,小北和陈念在金鱼缸前的段落,易烊千玺羞涩的笑意和悸动的眼神,显示出与心上人别无二致的“干净”。另外,陈念被羞辱剪发后,小北冲动地要去为她复仇。此处,少见的情感爆发与极致的悲愤无奈相结合,人物状态和命运向着悲剧的方向转折。最后,影片末尾处为观众所称道的无台词、无动作交流的“对视探监”哭戏,小北和陈念之间隐晦而强烈的感情,被两位主演有层次、有回应地徐徐表露,无声地宣泄出喜爱、欣慰、压抑、心痛等复杂的情感。

参演经验丰富,表演水平“肉眼可见”地增长

翻阅易烊千玺的履历表,可以发现他的银幕表演经历最早可以追溯到2010年的电视剧《铁梨花》。此后,他作为偶像团体出道,以歌舞为主,但是一直也在积累表演方面的经验。2013年他出演了几部微电影,2014年客串网剧《万万没想到》《高科技少女喵》,2015年参演电视剧《青云志》《思美人》《小别离》并为动画片《小王子》中文配音,2016年,主演电视剧《我们的少年时代》,2017年主演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热血同行》,2018年,主演电影《少年的你》。

易烊千玺出演的角色,大多带着一种内敛而热血的早熟少年的特质。《少年的你》中外冷内热的边缘少年,让观众在压抑的表象下捕捉到人物汹涌的内在情感。还有《长安十二时辰》中天纵奇才的少年政客;《思美人》中意气风发的少年屈原;以及《我们的少年时代》中绅士温和的全能学霸;即便在《万万没想到》这类天马行空的网剧中,他出演的角色也是不苟言笑的“少年总裁”或高中就熟知大学理科知识的优等生。这种早熟甚至早慧的形象特质,也与他多年以来的公众形象一脉相承,形成了他独特的个人标识和表演魅力。回看易烊千玺早年的表演作品虽难掩稚嫩,但当他具备了一定的年龄、见解和阅历之后,这些从业经验就能与他的表演天赋相结合,更好地发挥能量,这在《长安十二时辰》和《少年的你》中得到了初步的印证。在这两部集结了大量优秀演员的影视剧里,易烊千玺的表现镇定、扎实,基本没有新人演员的生涩和拘谨。《长安十二时辰》是他首次通过演技收获广泛认可的表演作品。易烊千玺饰演的李必既有少年天才的清傲之气,又不失一名政客务实、精明的一面。李必眼神果决、神情坚毅、话不多但是掷地有声,满腹心事却又充满理想,基本还原了原著小说中“思虑过甚”的人物设置。

受到业内和主流认可,用“学院派”再定义

除了塑造人物的能力,还可以发现易烊千玺出演影视作品基本使用原声,其嗓音条件和台词水平较好。多年舞蹈训练,也带给他肢体和武打等身体表演的优势。丰富的舞台经验,让他具有较为纯熟的镜头感、造型感,而新人演员掌握这一特质往往需要很多的训练和实战。以上这些才能,再加上他自身的人格、性格特质,都构成他长远发展的综合表演潜能,使他既能在正剧中担纲庄重、沉稳的小生型角色,也能在文艺片中投入疏荡、脆弱的边缘化群落。

实际上,我国偶像歌手涉足影视剧并不少见,但并非都能受到好评。较为成功的例子,主要有韩庚、井柏然、李易峰、李宇春、郭采洁等。可以发现,歌手生涯和舞台经历,给他们带来了基数较大的粉丝群,以及面对镜头与观众更为游刃有余的魅力呈现。但他们仍然要在众多作品中踏实耕耘,千锤百炼。因为演员能够为观众所铭记、被行业所肯定,并不仅仅靠在各种场合里“刷脸”的次数,而是作品中的那些短暂却辉煌的“高光时刻”。最近的例子,莫过于李宇春在综艺《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中挑战电影《无名之辈》中曾由任素汐扮演的马嘉旗一角。这个具有较高难度的角色,被李宇春诠释得准确且震撼,比起原版也并不逊色,这是作为演员的李宇春向观众提交的能力证明。

目前能看到的易烊千玺的影视作品,都完成于他正式进入大学学习之前。2018年9月,易烊千玺以话剧影视表演专业全国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中央戏剧学院新生,四年“学院派”的表演教学与训练,会给这个具有表演才能的青年演员带来怎样的艺术积淀,他会从全国最高艺术学府中取得哪些表演的”真经“,令人颇为期待。

(作者为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在站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