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陆地文学馆揭牌仪式暨《南方文坛》优秀论文颁奖会在广西崇左举行

来源:南方文坛(微信公众号) |   2019年11月28日07:51

原标题:《南方文坛》年度奖颁奖暨陆地文学馆揭牌仪式及第十届“今日批评家”论坛在崇左举行

揭牌仪式现场

2019年11月22日,陆地文学馆揭牌仪式在崇左市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举行。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崇左市人大委员会副主任唐玉玲,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梁远海、副校长韦永恒等出席仪式。邱华栋、唐玉玲、韦永恒为陆地文学馆创建致辞,并与《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广西作协常务副主席朱山坡,陆地先生之子陈南南一同为陆地文学馆揭牌。来自区内外的作家、批评家南帆、李洱、朱钢、季进、黄发有、陈学璞、林白和部分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崇左市作家、陆地家乡扶绥县领导等,以及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师生近两百人参加了仪式。揭牌仪式由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党校办主任韦茂斌主持。

邱华栋受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委托,代表中国作协为陆地文学馆的创建致辞,他指出,“陆地文学馆的创建,构建了广西文学新的图景,在祖国南疆拓展中国文学地理版图,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多了一个重要的精神符号,崇左市多了一份文化重量,同时也有助于发掘花山文脉,传承民族经典,共筑壮美广西,建设文明中国。”

陆地,壮族,广西崇左扶绥人,是广西现当代文学的奠基人,创作出了壮族文学史第一部长篇小说《美丽的南方》等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作品。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广西分会主席,中国文联委员,中国作协理事、民族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八十周年校庆之际,因为陆地文学馆,多了一个重要的精神符号、多了一份文化重量,既充满庄重的仪式感,又意味传承与致远、光荣与梦想。

《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主持颁奖会

当日,《南方文坛》在崇左市举办“2019年度优秀论文颁奖会”。

《南方文坛》年度优秀论文颁奖活动,已经坚持19年之久,由于此奖项公正公开,尤其是注重奖掖青年新锐,被业界称之为“中国文学批评的一个重要奖项”。

本届获奖论文,经评委会独立审读,以邮件投票方式,历经两轮评出以下6篇获奖论文(以得票多少为序):黄发有《史料多元化与当代文学研究的相互参证》(2019年3期)、王德威《没有五四,何来晚清?》(2019年第1期)、南帆《知识与文学:现代性的裂变》(2019年第6期)、杨庆祥《与AI的角力——一份诗学和思想实验的提纲》(2019年第3期)、申霞艳《凝视欲望深渊,重述“家人父子”——余华论》(2019年第5期)、梁豪《在生命最高处——李瑛与〈人民文学〉七十年》(2019年第5期)。

当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南方文坛》联合主办的第十届“今日批评家”论坛在崇左市举行。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福建省社科院院长南帆,著名作家评论家朱钢、季进、黄发有、杨庆祥、申霞艳、林白、林那北、陈谦、岳雯、黄德海、丛治辰、来颖燕、杨丹丹、朱羽、陈培浩、张立群、徐刚、行超、邱振刚、梁豪、刘铁群、朱厚刚、梁志玲以及崇左市作家、广西民师院师生近百人参会并讨论。论坛分别由张燕玲、杨庆祥、岳雯、黄德海、曾攀主持。

“今日批评家”论坛以“凝聚批评新力量,互启文学新思想”为宗旨,以《南方文坛》坚持了20多年的品牌栏目“今日批评家”为名,该栏目至今已推介了120名全国新锐批评家,“集结起中国一支有生气的批评力量”,深受文坛关注和好评。本届论题为“新时代的地方性叙事”,从理论上回应了当代文学的重要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地方性叙事”等关键词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一系列引人深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