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幻电影极简史

来源:文艺报 | 董仁威  2019年11月27日08:27

《六十年后上海滩》电影海报

中国科幻元年

元年,肇始之年也。凡一个新事物出现的一年,便是这个事物的元年,比如,大秦帝国开国的元年是公元前2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的元年是1949年,这都没有什么好争议的。关于中国科幻元年,有许多混乱的提法。我根据大多数研究者提供的数据,作一对科幻元年的理解,供大家批评指正。

科幻元年,从不同角度出发有各种提法,不能笼统言之。这是会引起混乱的。

1.中国引进科幻类型文学的元年

1891年,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翻译美国科幻作家贝拉米的科幻小说《回头看纪略》,发表在《万国公报》上,西方舶来品科幻小说传入中国,这是中国引进科幻小说的元年。

2.中国人翻译外国科幻类型文学的元年

1900年,逸儒译法国科幻作家凡尔纳《八十日环游》在“世文社”出版。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人翻译的外国科幻小说在中国出版,这是中国人翻译外国科幻类型文学的元年。

3.原创中国科幻文学的元年

1904年,中国人荒江钓叟的原创科幻小说《月球殖民地小说》在“绣像小说”杂志上发表,这是原创中国科幻文学的元年。

4.新中国科幻文学的元年

1954年,郑文光的科幻小说《从地球到火星》发表,这是新中国发表的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小说,是新中国科幻文学的元年,因此,郑文光被誉为新中国科幻之父。

5.科幻电影引进中国的元年

1929年,弗朗兹·朗的名作《大都会》被引进到国内,片名译作《科学世界》,号称“全世界最神秘最伟大之唯一作品”,科幻内核为机器人,片中的女机器人被出品方作为宣传的重点:“利用科学,造成机械妖妇,迷惑忠实人类,其放浪形骸,热情狂欲”“机械造成妖美人,倾倒众生,妖言惑众”。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看到西方的科幻电影,1929年,也就成为科幻电影类型引进中国的元年。

6.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

1939年1月,科幻电影《六十年后的上海滩》 在上海上映,导演:杨小仲,新华影业公司出品。电影讲述了两位年轻人因患病向医生要求将他们的身体冷冻,待以后医学发达了再取出来给他们治疗的故事。这部电影有一个科幻核心:冷冻人,符合我们对科幻电影的基本诉求,因此,我们可以将1939年认定为国产科幻电影的元年(1938年开始打广告,直到1939年1月18日,影片才终于上映)。期间,《申报》等报刊进行了大力宣传,号称以“时间的望远镜,用科学的分析法,透视到六十年后的一切”。

7.中国科幻大片元年(中国重工业科幻电影元年)

2019年,第一部中国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上映。虽然前面有多部挂着科幻名号的国产大片上映,但是,这些电影未达成我们对科幻电影的基本诉求,那就是有一个与世界观设定、故事、人物水乳交融的科幻内核。《流浪地球》完美地呈现了这一点,同时,它是以好莱坞式的重工业技术制作的科幻大片。因此,2019年可以称为中国科幻大片的元年,或者中国重工业科幻电影元年。

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

有一些科幻电影,虽然不属于“第一次”,但是,影响很大,可以称之为里程碑式的事件。

1.1932年:根据世界第一部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催生出的科幻电影《科学怪人》,在中国上海上映,成为当年上海最卖座的影片之一。该片由詹姆斯·惠尔导演,1931年上映后风靡全球,影星鲍里斯·卡洛夫扮演的人造怪物形象恐怖、深入人心,成为影史经典。这是中国观众第一次观看世界科幻电影经典片,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

2.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童恩正原著,沈寂、童恩正编剧,上海电影制片厂1980年出品的科幻电影《珊瑚岛上的死光》,它虽然不是用重工业技术制作的电影,但是,它有一个科幻内核:激光武器,与世界观设定、故事、人物水乳交融,符合我们对科幻电影的基本要求。这是中国第一部令家喻户晓的国产科幻电影,是国产科幻电影的里程碑。

3.中国儿童科幻电影的里程碑——张之路编剧的科幻电影《霹雳贝贝》。

在此之前,有以儿童视角为主的《小太阳》问世,科幻核心是可控核聚变技术——人造太阳、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共享汽车。不过,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影响力的是张之路编剧的儿童科幻电影《霹雳贝贝》(1988)。

影片的故事比较简单和有趣,属于一部糅合了悬疑、家庭伦理、喜剧以及儿童元素的科幻影片,娱乐观赏效果很好,是80年代的少年儿童极为喜爱的一部电影,直到现在该片依然获得很多观众的欢迎。这部作品并不承载太多的文化内涵,作为一部拍给孩子们看的电影,它的通俗易懂和幽默诙谐,是影片获得成功的关键。

这部制作经费仅有47万人民币的影片作为中国第一部儿童科幻片,上映后一炮而红,它的世界观设定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共鸣,影片讲述手上带电的小男孩贝贝摆脱孤独寻求友爱和理解的故事,同时,融入宇宙人的科幻内核,带来荒诞、曲折、幽默的情节,展现了一个不同以往具有现代意识的孩子的生活,而新奇的科幻元素更是让影片风靡全国,受到青少年观众的热爱,在小观众的成长记忆中更是印象深刻。这是国产科幻电影第二次震撼全国民众,是中国儿童科幻电影的里程碑事件。

在不断试错中进入中国科幻电影的新时代

2019年8月上映的科幻大片《上海堡垒》不幸票房完败,但是,其敢于为国产科幻大片试错的献身精神让人敬佩不已。这也关不上中国科幻的大门,毕竟中国科幻电影的大门早在80年前就已开启,而在2019年,科幻大片《流浪地球》使中国科幻电影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大门一旦开启,任何力量也不能使它关闭。

如今,获得第74届雨果奖最佳中短篇小说奖的《北京折叠》电影版、王晋康的《追杀k星人》、何夕的《天年》、江波的《银河之心》、吴显奎的《勇士号冲向台风》等等已经启动,影评人张小北执导的《拓星者》也将于2019年上映;以及由古天乐、刘青云、张家辉、刘嘉玲主演的动作科幻片《明日战记》即将上映;陆川执导的《749局》已经拍摄完毕,正在后期制作中,顾奕执导的《爱是一场温柔幻觉》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科幻板块,等等。我们相信,中国科幻电影会在科幻人勇于尝试,不断试错,前仆后继中,开创出中国科幻电影的黄金时代。

加油,中国科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