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这些年,我们唱过的诗与歌 ——访深圳音乐创作人、“唱诗者”惠雷

来源:深圳特区报 | 刘莎莎  2019年11月27日09:17

11月,鹏城金秋,扬风颂雅,第十三届诗歌人间如期而至。作为深圳读书月品牌公益文化活动“诗歌人间”的特色环节,“第十三届‘ 诗歌人间’ 原创诗歌音乐会”将于29日下午3点在胡桃里音乐酒馆中心城店举行。中国是诗的国度,几乎所有的古典诗都可以歌唱。而现代诗形式自由,意涵丰富,打破了格律的束缚,从此诗与歌分离。

“唱诗者”惠雷

“诗歌人间”让诗与歌再次“牵手”,从2011年第五届“诗歌人间”开始,音乐人尝试着将现代诗改编成歌曲,现场演出非同凡响。8年过去,用音乐的方式演绎现代诗不仅令诗坛倍感振奋,更为中国原创音乐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唱诗”流行正当时!在第十三届诗歌人间即将举办之际,本报记者特别专访深圳音乐创作人、“唱诗者”惠雷,听他讲述诗与歌的故事。

为现代诗谱曲难度不小

2011年,也是在秋天,第五届“诗歌人间”首次与深圳原创音乐人惠雷、塔列合作,尝试将现代诗谱曲,改编成歌曲,并由原创歌手现场演唱。那一年,惠雷将诗人何小竹的一首《夜有多深》改编成民谣歌曲,现场演唱,效果惊艳。当时,诗人何小竹激动地表示,“没想到我的诗变成歌曲之后唱出来是这样的一种意味,同我写诗时的心境不一样,但也很好。”

这首《夜有多深》从此开启了惠雷与现代诗的缘分。改编现代诗歌,为它谱曲,将它歌唱,惠雷“唱诗”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如今,惠雷共计将103首现代诗歌作品改编成了歌曲。2016年还曾精选其中的13首,发表了个人的首张音乐诗歌专辑《等巴士的人》。

将现代诗改编成歌曲难点在哪里?这些年漫长的改编之路,披荆斩棘,惠雷有哪些心得?对此,惠雷表示,“将现代诗改编成歌曲不是说难点在哪,个人觉得是个难题,也是个需要研究的课题,传统的曲目歌词讲究对位工整,歌词易懂,有段落感,而现代诗大多没有段落感,诗词意思较难理解,和旋律搭配比较拗口,所以难度极大,甚至超过了歌剧的创作。”

传唱有难度但喜欢的都是“死忠粉”

有人说现代诗是小众艺术。而现实是,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社交媒体关注和阅读现代诗。而给现代诗谱曲,将其歌唱,无疑是一次“次元破壁”,有助于人们更好地接受理解现代诗。惠雷告诉记者,通过音乐把诗唱出来,一定对诗歌的推广有很大推动作用,“通过多年的尝试,全国已经有很多的诗歌组织都在邀请音乐人进行谱曲,这是很好的现象。”

那么这些改编成歌曲的现代诗传唱度如何?对此,惠雷十分乐观。他说:“就像现代诗取代古典诗歌一样,‘现代诗歌曲’要想被大众接受,需要时间。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就当下而言,真正的传唱性很难,但是喜欢的听众一定是忠实的听众,因为这些诗歌,我认为是标新立异的,其旋律是小众的,更加追求的是艺术感和音乐性。”他还表示,当下音乐的市场越来越细分,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喜欢这样的“诗歌音乐”。

从2011年到现代,8年时间,惠雷将100多首现代诗改编成了歌曲,都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看多了现代诗,惠雷表示,尽管自己写诗的功力还不够,但是对写歌词的影响非常大,歌词写作能力由此精进不少。未来,惠雷表示自己任重道远,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已经改了100多首,把它们真正地编曲、录音、发行,是很大的音乐工程。希望通过努力,争取将这些诗歌音乐正式发行,让更多人听到不一样的诗歌。”

“诗与歌”分离之后注定将“再团聚”

今年第十三届“诗歌人间”原创诗歌音乐会,惠雷选择的是草树的《摩阿记》和西川《常道观》。谈及挑选这两首诗的原因,惠雷打趣地说:“原因是我让其他音乐人最先选择,剩下两首最难的留给我了。”

从现代诗到“诗歌音乐”,惠雷认为,理解诗人想要传递的思想、意境最重要。他说:“首先最重要是理解诗人表达的诗的意义,如果他的诗词表达的是甜蜜的爱情,你的旋律表达的不能是孤独的忧伤;第二,原作的诗尽量不做改动;第三,不能用传统的方式段落谱曲,把每一句诗都当作一首歌来表达。”现代诗与音乐的融合之路会走向何方,惠雷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音乐创作者的“功力”。他说,古典诗叫诗歌,写诗的时候很多是为了美感和词的音调,本身就有了旋律感,所以叫诗歌。现代诗不能叫诗歌,因为诗人追求更多想表达更宽泛的思想,大都没有考虑语感,造成了诗和歌的分离,所以现在需要难度更大的作曲来贴合难度更大的现代诗。

无论如何,这条“融合之道”已经开启。惠雷说:“通过几年的努力,音乐人已经逐渐摸索到融合的方法和更适合的风格。我觉得现代诗的艺术性和音乐性都非常强。”据悉,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加入到将现代诗改编成歌曲的队伍之中。惠雷介绍说:“目前胡桃里有一支15人的诗歌作曲编曲团队,都在改编。另外听说其他城市也有诗歌协会邀请音乐人加入创作改编。”诗与歌,这对孪生兄弟,分离之后,注定将再度拥抱、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