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感受一代文学巨匠的光和热 ——铁凝出席纪念巴金诞辰一百一十五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9年11月27日08:30

“巴老始终是一盏明亮的灯,守护着爱、正直、真实、奉献等等美好的价值。”11月25日,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上海展开幕式上,深情表达了对巴金这位文学巨匠的缅怀之情。

今年11月25日是巴金先生诞辰115周年,铁凝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专程赴上海参加系列纪念活动。

在“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上海展现场,铁凝驻足每一件展品前,认真仔细地阅读那一封一封信札,她说,“巴老这些信是写给远方的朋友,但隔着长长短短的时间,我们大家也都是收信的人,从那些擦亮心灵的信里,我们读出了深情厚谊,读出了风骨和信念。”

在巴金故居,铁凝与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金炳华,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电影局局长胡劲军,巴金先生的女儿李小林,鲁迅美术学院院长、巴金铜像作者李象群为巴金铜像揭幕。上海作协和徐汇区领导、巴金先生的亲属李小棠、唐宁、祝云立等也参加了揭幕仪式并敬献花篮。又一次参观巴金故居,从一件件实物中回顾巴金的一生,感受从《家》《春》《秋》到《随想录》,巴金的作品在现代中国精神生长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成长道路上留下的深刻印记,铁凝认为,巴老具有面向人生与世界的广阔视野和强健的行动能力。作为一位社会的和文化的活动家,巴金的一生不仅是写作者,也是行动者,他为中国现代文学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多方面的、创造性的努力,留下了诸多泽惠后人的业绩。“巴金先生去世已经14年了,但是今天,我们所有的人,都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巴老的热情和性格,和他有过交往的人,读过他的作品的人,都能够感受到他的光和热。”在铁凝心目中,巴金先生是一位巨人,他的伟大也在于他的质朴,他是一个劳作的人,他以一个劳动者的信念看待自己、对待世界,诚如他自己所言:“我一生始终保持这样一个信念,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正是因此,巴老的生命才如此辽阔,他的人格、他的信念持久地温暖着感召着后来的人们。

在沪期间,铁凝还瞻仰了鲁迅墓,参观了景云里鲁迅故居和左联纪念馆,考察了上海文学博物馆选址。她表示,上海是一座文学之城,是鲁迅的城市,是巴金的城市,是文学艺术的城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指引下,上海的文化必将更加繁荣,上海的文学家、艺术家将会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以此告慰鲁迅先生、巴金先生。

在上海期间,铁凝还看望了著名作家、艺术家秦怡、王文娟、黄宗英、陈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常委、秘书长诸葛宇杰,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会见了铁凝一行。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尤存,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等参加了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