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矢志不渝 砥砺前行 书写当代文学新篇章

来源:文艺报 | 钱小芊  2019年11月27日08:10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10月15日适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回顾新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光辉道路,对新时代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充满信心。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庆贺《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刊7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亲自出席会议,并将发表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使我们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对《文艺报》《人民文学》等文学报刊繁荣发展的热切期待。在此,我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坤明同志,向中央宣传部等中央有关部门,向关心支持文学事业、作协工作和《文艺报》《人民文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也代表铁凝主席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向《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刊7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文艺报》《人民文学》事业付出艰辛劳动、奉献智慧力量、作出杰出贡献的老领导、老编辑、老同志和正在工作岗位上辛勤奉献的《文艺报》《人民文学》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文艺报》和《人民文学》是伴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而创办的,寄托着党和人民对新中国文艺的热烈期望,凝结着几代文学家、编辑家的心血智慧。70年来,《文艺报》和《人民文学》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广大读者中具有广泛影响,在我国文学界具有重要地位。

1949年9月,《文艺报》创刊。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关怀和指导下,《文艺报》宣传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密切关注文艺发展动态,高度重视理论建设,积极开展文艺批评,大力推介优秀作品,为探索和确立我国社会主义文艺道路发挥了重要作用。1949年10月,《人民文学》创刊,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份全国性文学杂志,毛泽东同志为创刊号题词:“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从那时起,《人民文学》汇聚着、激励着中国文学最活跃、最具创造性的力量,不断开拓着精神和艺术的新天地,一代又一代作家从这里走向全国,一批又一批力作在当代文学史上熠熠生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反映文学动态和作家创作,充分发挥文艺批评激浊扬清、引导创作的功能,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观念变革。《人民文学》以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主线,推出一大批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牵风记》《主角》《经山海》《海边春秋》等分别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70年的时间长河,映照着《文艺报》《人民文学》矢志不渝、砥砺前行的不变初心,见证着《文艺报》《人民文学》中流击水、勇立涛头的光荣历程。《文艺报》《人民文学》的70年,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与人民和时代同行的70年;是书写着当代文学史的基本脉络和重要篇章,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不断繁荣发展的70年;是回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举精神之旗、建精神家园的70年。70年的历程有力证明,我们党领导下的文学报刊是激发和引导中国广大作家创造活力,出作品、出人才的重要平台,是团结联系广大作家的重要纽带,是中国文学持续繁荣发展的重要体制机制保障,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文学事业迎来了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回顾《文艺报》《人民文学》70年发展历程,总结《文艺报》《人民文学》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我们从中可以得到以下几点基本认识。

第一,文学报刊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文艺路线和方针政策,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文学报刊工作的根本指南。文学报刊工作对文学潮流、创作风尚具有重要的引导和引领作用,从事文学报刊工作的同志们必须先学先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创作,在新闻报道、理论批评、作品编发等方面全面体现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的方向和要求。

第二,文学报刊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文学》以“人民”命名,这正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初心和本质。与中国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同步前进,反映人民心声、讴歌人民业绩、表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梦想,这正是中国文学70年来繁荣发展的根本经验。文学报刊要积极组织引导广大作家、评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不断提升把握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的能力与本领。要把反映现实、塑造新人作为创作和评论的首要课题,大力推动新时代现实主义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大力推动新时代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探索。要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组织动员广大作家展开专项创作,以更多优秀作品积极融入新时代波澜壮阔、感人奋进的伟大实践。

第三,文学报刊必须始终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一份报纸、一份杂志,它的权威和声望归根到底要看它推出了多少好作品、推出了多少好作家、对文学的发展作出了多么敏锐和及时有效的反应与引领。《文艺报》和《人民文学》的几代编辑前辈在这方面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了文艺界存在的“浮躁”问题。要克服浮躁,首先我们的编辑不能浮躁。文学报刊工作要切实把推出精品力作作为中心环节,继承和发扬前辈的文学理想和职业精神,凝神聚力,满腔热情地发现和培育文学新人,帮助作家精益求精地打磨作品。要深刻把握文学的发展趋势,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动文学的观念变革、艺术探索和理论创新。

第四,文学报刊必须始终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文学报刊既具有专业地位,又具有媒体属性,既影响着作家批评家,也影响着广大读者。要深刻认识我们肩负的责任,始终把社会价值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进一步加强文学评论的战斗性和有效性,营造“说真话、讲道理”的健康的文学氛围,使文学评论始终成为引导创作、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第五,文学报刊必须积极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改革创新。《文艺报》《人民文学》已有70年的历史,今年,还有一些文学杂志也迎来了创刊70年、创刊40年的纪念。创设和发展文学报刊是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一项重要的制度机制安排。文学报刊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传统,也面临着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我们要适应时代的要求,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推动改革创新。要不断提升记者、编辑队伍的思想、业务素质,积极探索办报办刊体制机制的创新、探索信息化条件下融媒体发展的新途径,使文学报刊在时代的飞速发展中永葆生机和活力。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总结历史经验和我国国家制度具有的显著优势,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我们要深入学习这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全会提出的要求。要结合作协工作和文学报刊的实际,使全会提出的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健全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民团体增强“三性”,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的要求,关于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坤明同志在这次会议上对我们提出的要求。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逐浪前行。我们相信,《文艺报》《人民文学》和全国文学报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为新时代中国文学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本文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2019年11月21日在《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刊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