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常玉《五裸女》画拍出3亿港元 生前痛苦一生,如今画作拍出天价!

来源:北京日报 | 王广燕  2019年11月26日07:46

作为时下最热门的中国艺术家之一,常玉近年来深受艺术拍卖市场的追捧。11月23日晚,常玉油画《五裸女》在佳士得香港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以1.9亿港元起拍,经过多轮激烈竞投后,最终以3.04亿港元成交,成为拍卖场上最贵的常玉作品。而就在上个月,常玉绝唱之作《曲腿裸女》才刚刚以1.98亿港元的价格大幅刷新他的拍卖纪录。

常玉生于1900年,在1920年代移居巴黎,成为第一批赴法留学的中国艺术家之一。常玉在法国定居后,逐渐发展出融贯中西方美学的艺术风格,但生前始终未能在巴黎获得艺术赏识,生活孤苦艰难,最终于1966年死于煤气泄漏事故。

此次创造新纪录的《五裸女》创作于1950年代,不但是常玉尺幅最大的裸女油画,亦是人物数量最多,且唯一一幅绘有五位裸女的画作。画中五位体态丰腴的模特儿几乎占了整幅画面,姿势各有不同。在此之前,《五裸女》曾于2011年在香港拍卖,当时以1.28亿港元的价格刷新了华人油画最高成交纪录,如今时隔八年再次出现,价格已令人刮目相看。

对此,北京保利国际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常天鹄认为,“常玉热”并非突然热起来,而是已经经过了持续二十多年的发展,“常玉生前才华得不到认可,经历了痛苦的一生。他留下的作品可流通者不多,物以稀为贵,近年来便水涨船高。”此外,常玉作品在内地收藏界的认知度近年来有所提高,单单是本季秋拍,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等拍卖行也都推出了常玉的花卉作品。

不久前,苏富比拍卖行还抢先宣布,常玉晚年最重要巨作之一《绿色背景四裸女》将登场香港苏富比2020年春拍,对创造新的常玉神话似乎已提前摩拳擦掌。不过,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常玉作品短期内天价频出,要警惕资本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