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why not? 

来源:成都商报 |  陈谋  2019年11月26日22:26

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得主给出3点理由

1

历史底蕴·厚

40年前创办的杂志《科幻世界》影响了三代人,由《科幻世界》牵头,1991年曾经承办了一个国际性的科幻大会,1997年也承办了第二届国际科幻大会

2

产业基础·好

成都具备了一定的发展科幻产业的基础,“国内非常火的两部片子,《流浪地球》和《哪吒》,成都相关的技术团队做了很重要的贡献”

3

民间机构·多

去年成立了成都机构牵头的银河科幻联盟,组织了国内一百多家和科幻相关的机构,联盟希望推动科幻事业、科幻创作

不久前,成都正式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的消息让不少科幻迷激动。作为国际影响最大的科幻盛典,世界科幻大会已经有80年历史。

11月24日,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的论坛上,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第一届和第四届“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得主吴显奎表示,科幻是面向未来的艺术,我们人类的美好越来越离不开科幻。申幻的过程就是让成都、让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也让世界聚焦成都,推动整个人类文明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11月22日,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开幕

一场影响力巨大的科幻盛会

世界科幻大会

是科幻圈“顶流”

第77届世界科幻大会上,成都正式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始于1939年的世界科幻大会,是科幻圈“顶流”。它是当今世界最受瞩目、历史最悠久、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幻文化主题活动。被称为“科幻界诺贝尔”的雨果奖,就是在世界科幻大会上揭晓。

成都为何要申办世界科幻大会?在昨日的论坛上,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第一届和第四届“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得主吴显奎表示,申幻的过程就是让中国的科幻迷、科幻创作者,科幻产业链上的所有从业人员都能够聚焦科幻,“因为我们一直坚信科幻是面向未来的艺术,我们人类越来越美好离不开科幻。我们中华民族历史很久远,我们有厚重的历史,我们有自豪感,但是有时候也让我们反思,我们要去创造未来的辉煌。我们申幻实际上就是成都、中国融入世界的过程,也是世界聚焦中国、成都的过程。我认为这种互动会推动整个人类文明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本届科幻大会堪称科幻迷的节日

一座蓄势待发的文化之城

“成都申办的

软硬件都已具备”

“成都申办的软硬件都已具备。”在吴显奎看来,成都申幻有很好的基础。其一,有40年前就创办的杂志《科幻世界》。《科幻世界》发行了40年,影响了三代人,由《科幻世界》牵头,1991年曾经承办了一个国际性的科幻大会,1997年也承办了第二届国际科幻大会。第二,成都具备了一定的发展科幻产业的基础。“国内非常火的两部片子,《流浪地球》和《哪吒》,成都相关的技术团队做了很重要的贡献;在成都还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我们依托四川传媒学院,建立了一个影视硅谷,这个传媒学院在校生24000人,专门搞动漫、游戏和影视。”

第三,成都有很多民间机构。去年成立了成都机构牵头的银河科幻联盟,组织了国内一百多家和科幻相关的机构,联盟希望推动科幻事业、科幻创作。“我们成都有由民间机构转化为公司的几个机构。一个是时光幻象公司,专门推广科幻。还有一个叫塞反科幻空间(音),是科幻作品制作的机构。还有一个成都科幻文创中心,还有一个华人科幻星云奖,这个星云奖就是从成都诞生的,现在也举办了十届。

一个至关重要的善意提醒

最重要的

就是要有成都特色

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的顾问、2017年世界科幻大会副主席赫晶女士,特别强调了申办世界科幻大会的重要一环——投票。“参加本届世界科幻大会的人,就是投票下一届的人,他们会获得一些投票权。那么对于申办来说,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是你必须要确定来自于其他地区的科幻迷能够看见你,他们知道你的计划是什么,他们能够与你们见面,这个其实是非常难的。”赫晶认为,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学,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成都特色,让国内的科幻迷、世界科幻大会知道成都的魅力,我们需要把成都的特色带到全球去。

2020年,第78届世界科幻大会将在新西兰惠灵顿举办,作为2020年世界科幻大会主席,凯利·比勒对赫晶的话表示赞同。他提到,世界科幻大会申办的难点,就是怎么样能够把你本土的氛围和特征带到所举行的世界科幻大会当中,并且介绍给本地的科幻迷。他希望有一些来自成都申办委员会的人参与筹备新西兰的科幻大会,这样更能让科幻迷们知道世界科幻大会的组织流程。

刘慈欣签售

大咖面对面

刘慈欣:

天府之国,文化魅力,

这是成都最大的魅力

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期间,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抵达成都后第一时间接受了采访。值得一提的是,《流浪地球》制片人龚格尔当时也在一旁,当记者问及成都公司曾参与制作《流浪地球》特效画面,未来是否还会与这家成都公司再度合作的时候,他表示有这个计划,因为目前电影《流浪地球》第二部正在筹备中。

申幻 成都具有三大优势

记者:成都正在申办2023年的世界科幻大会,成都最大的竞争力是什么?

刘慈欣:最大的竞争力是,从大环境来看,中国科幻目前日益受到全世界的注意,尤其是欧美、伊朗这些科幻中心地带的注意,这是一个优势。第二个优势是,成都是有相当长科幻传统的一个城市,毕竟,全国发行量最大的科幻杂志《科幻世界》,就在成都,它培养了大批的科幻作者和科幻迷。放眼全世界,成都都是一个很有科幻氛围的城市。

第三个优势,成都本身的城市魅力,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有自身的特点和风韵,休闲城市的风格。天府之国,文化上的魅力,这是成都最大的魅力。

记者:今年是《科幻世界》创刊40年,你个人创作也是与《科幻世界》紧密联系,你能否评价杂志对个人和科幻的意义?

刘慈欣:对我个人而言,我的第一篇科幻作品就是在《科幻世界》发表,也正是通过这个杂志,我几乎发表了大部分作品,短篇、中篇和长篇小说,都是通过杂志发表。因为《科幻世界》,我由一个科幻迷变成了一个科幻作者。

另外,很长一段时间,《科幻世界》杂志是国内唯一一个科幻作品发表平台。从七十年代,一直延续到现在,《科幻世界》培养了大量科幻作家,甚至有一个时期,全中国大部分科幻作家都来自《科幻世界》。

创作 科幻作家是能够培养的

记者:你认为科幻作家可以培养吗?

刘慈欣:科幻作家可以培养出来,某些观点认为作家是不能培养的,那是在某一些文学领域,但是科幻作家是能够培养的,比如在美国,作为科幻文学中心,很多专门培养科幻作家的培训组织和培训班,美国很多科幻作家甚至包括科幻大师,虽然不是通过专门机构培养出来,也是与科幻编辑进行大量互动,受过科幻编辑大量引导和影响来成为大师的。

另一方面,我还是觉得靠培养作家,很难促成科幻的黄金时代。因为科幻文学不但要有作家,还要有受众群体和文化大环境,这需要时代的推动,让社会产生对科幻文学的需求,只有这个时候,才能让科幻文学繁荣。这个需要更大经济基础背景以及科幻文化介质的力的作用。

记者:当今社会的科技感越来越强,对科幻小说是越来越大的挑战,科幻小说如何实现破局?

刘慈欣:科幻小说产生神奇的力量,那就是科学的神奇感,现在科学技术日益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对科幻小说确实是本质影响,至于如何破局,坦率说我不知道,科幻文学曾经做了大量努力突破局面,包括西方科幻新浪潮运动,试图让科幻小说和主流文学融合,试图把现代和后现代强烈表现手法引入科幻小说。现在美国的科幻小说也转入和过去不同的方向,更关注于我们自身,关注人类面临的问题,但是所有努力在现在看来都不是太成功,科幻小说该如何突破局面,我真的不知道。(记者 陈谋 摄影记者 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