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婆婆”,相伴一路繁花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孙海悦  2019年11月26日15:29

1989年,方素珍与几位台湾儿童文学作家首次访问大陆。此后30年间,她深耕原创绘本与阅读推广,在两岸播撒阅读种子——

来自宝岛台湾的儿童文学作家方素珍是中国绘本发展的亲历者,也是见证者。

11月23日,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在京主办花婆婆方素珍绘本创作30周年庆典,并讨论中国原创绘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推动中国绘本繁荣发展。

见证原创图画书黄金发展期

“方素珍持之以恒地致力于绘本创作、翻译、研究和推广工作,为两岸绘本交流、阅读推广起到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原副总编辑、儿童文学理论家孙建江说。

30年来,方素珍翻译了100多部绘本,如《花婆婆》《市场街最后一站》《爱书的孩子》等;在原创领域,她创作了36部绘本作品,其中《外婆住在香水村》《鸭子要穿袜子吗》《当鳄鱼遇见熊猫》等作品斩获了多项国内外绘本大奖。她的童诗《明天要远足》入选部编版语文教科书,绘本《我有友情要出租》销量突破百万册。

2008年,方素珍开始与浙少社全面合作。“桥梁书开心读——方素珍系列”较早探索了国内原创桥梁书的路径,“花婆婆·方素珍 原创绘本馆”和“花婆婆·方素珍 翻译绘本馆”两个系列不乏精品力作,如体现童心童趣的童诗绘本《明天要远足》、帮助孩子战胜困难的童话绘本《天天星期三》、涉及生命教育的生活故事绘本《祝你生日快乐》等。

“这30年,是执着热爱的30年,是匠心打磨的30年,是突破创新的30年,也是见证中国原创绘本兴起、繁荣的30年。”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汪忠说,为了使一本绘本以最好的面貌呈现给读者,方素珍和她的画家搭档们,少则用两年半、多则用9年推敲细节。方素珍特别注重绘本主题与当下时势结合,故事力求创新。从国内绘本市场引进书占绝对比重,到眼下原创绘本热潮不断,方素珍见证了原创图画书的黄金发展期。

与引进畅销绘本平分秋色

播撒一粒种子,收获一路繁花。

中国出版协会原副主席海飞高度评价了方素珍对原创绘本创作和推广所作出的贡献和努力。“她对小读者‘甜口婆心’,作品充满爱心和童心,希望她的作品之花越开越艳,开到全世界。”

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将绘本定义为孩子成长打精神底子的书,“大善、大美、大智慧”。他说,方素珍30年为孩子的成长打下优良底色。

2018年3月,花婆婆方素珍北大附小绘本工作室成立。北京大学附属小学语文教师江琳说,绘本工作室举办的一系列共读活动,让孩子们“一路走来鸟语花香”,在阅读中遇见更好的自己。“方素珍对于绘本创作的坚持和坚守为孩子们播撒下热爱阅读的种子。”

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称自己和女儿都是方素珍的粉丝,女儿也因为爱读书成了班里的小小阅读推广人。

方素珍表示,自己慎重思考绘本主题,尤其是思考有亮点的主题,如宇宙飞船、环境保护、地震、高龄老人等问题。创作的生命力在于不断与时代联结。

与会人士认为,方素珍用持续的势头和稳定的销量与引进畅销绘本平分秋色,甚至更胜一筹。

打造中国原创绘本的繁花似锦

截至2019年10月,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已陆续出版了方素珍创作和翻译的绘本29册、绘本研究著作4册,后续还将有《音乐在我的口袋里》《外公去上学》等新作推出。

汪忠表示,浙少社将继续坚持走原创文学精品路线,进一步整合作家作品资源,继续全面推进方素珍绘本板块,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拓展原创绘本领域,推出更多有深度、有温度的原创绘本精品。

业者认为,国内原创绘本的出版和阅读推广迎来大好发展期,这离不开一代代本土创作者和出版人的努力,离不开方素珍这样为原创绘本源源不断输送能量的优秀作者、出版人和推广人。“作为出版人,我们依然任重道远,因为我们的目标绝不是单纯将图书出版、卖好,而是希望将更多的优秀作者资源、作品资源、编辑资源、市场资源整合起来,打造中国原创绘本的繁花似锦,将更多中国优秀原创绘本推向市场、走向世界。”汪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