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立体书:老故事焕发新活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19年11月26日08:22

如何让老故事焕发新活力,这对于作者和出版人来说都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命题。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童书展上,哪吒出世、四龙盘踞陈塘关、哪吒重生……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场景以一种崭新的形式展现在读者面前:打开3D中国经典故事立体书《哪吒闹海》(天津人民出版社),一个巨大的莲花“砰”的一下绽开在读者面前,哪吒立在其上,惊艳四座。《文化都在节日里》(未来出版社)用近50个机关设计,将节日习俗以互动的形式呈现:比如转一转里面的兔爷,它的坐骑就不断变换,代表了不同的节日寓意,让小读者们边玩边看,有了新的探索发现。

创造不一样的表达方式

哪吒的故事,最早出现在1400多年前的隋朝,流传至今,已有数不清的版本。作为《哪吒闹海》的文字作者,阿甲认为哪吒用经典的形象结合新潮的立体结构,创意十足。据了解,《哪吒闹海》立体书从立项、研发到出版,历时2年8个月,两大团队耗费巨大心血才得以完成。全书共有300多个零件机关、400余道工序,制作过程中的反复修改多达上千次,最终只为小读者们打开时的惊叹。

阅读推广人林文宝将《哪吒闹海》一书的亮点概括为:精心制作、立体结构、经典故事、说书人文本形式。经典故事和立体书的结合,能为孩子提供认知与教育的学习效果,它所具有的互动性是不可替代的。魔法童书会创始人张弘表示,哪吒闹海的故事用立体书的表达是一种新鲜而独到的形式,“经典的魅力就在于从以前传到现在,是能唤醒不同时代的人对于它的不同记忆。而立体书这种形式实际上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演绎经典,对孩子理解故事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纸艺设计师陈庆为记者展示了哪吒一书中的立体结构:哪吒出世、四龙盘踞陈塘关、哪吒重生等。在众多承载哪吒闹海故事的物质载体中,立体书的形式让此故事更鲜活、生动起来。用新颖的立体结构展现传统故事,并不是陈庆首次作出这样的尝试,他认为经典故事是需要不同时代的人为它创造不一样的表达方式。

多角度展示中国传统文化

除了立体形式展示,很多图书还利用多种设计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文化都在节日里》一书中,拉条、翻页等多种形式一起应用,向孩子介绍了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除夕以及少数民族的重要节日。该书以互动的形式,以节日为主线,融合民俗、节气、传说故事、诗文等知识,给孩子以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

《文化都在节日里》一书编辑陈希说,中国传统节日根源于古人的生活方式,与古人对自然物候和时间变化的认知有关,并在不断融入人文内涵中脱胎换骨,这就注定中国传统节日是深厚的。“基于此,《文化都在节日里》以节日为主,用互动立体书的形式,融合节日相关知识,力求让孩子了解一个多层次、多角度的中国节日。”

在这里,互动方式就成为孩子了解传统文化的桥梁。比如,在乐乐趣策划的《揭秘汉字》里,就用翻翻书的形式讲述汉字的来源、演进过程。孩子可以了解汉字与衣、食、住、行的关系,阅读与汉字有关的趣味传说故事。书中还附有字谜游戏,让孩子手脑并用,加深互动。

而立体书《中秋节》,在阐述经典的故事——嫦娥奔月时,也采用翻翻书的形式,嫦娥奔月的状态,通过拉一拉的设计,跃然纸上,效果也尤为突出。“用互动图书展示传统文化是我们目前工作的重点之一,我始终觉得这是一个宝藏,就看我们如何去挖掘开发。”陈希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