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元幻想,多彩未来 ——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9年11月26日09:40

11月22日至24日,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

11月22日至24日,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在成都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成都市博览局、成都传媒集团、银河科幻联盟、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省科幻学会、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承办。

大会以“多元幻想,多彩未来”为主题,邀请了罗伯特•索耶、苏珊•帕尔梅、帕特•墨菲等美国雨果奖、星云奖得主,比尔•罗霍等多届世界科幻大会主席,藤井太洋等亚洲各国科幻协会主席,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近60位国际嘉宾,以及刘慈欣、王晋康、吴岩、韩松、何夕、姚海军等300余位中国知名科幻作家、学者及科幻产业精英出席。会议期间还举办了2019科幻高峰会议暨亚洲科幻会议、“银河之夜”颁奖盛典、国际科幻文创&产业展、国际科幻系列专题论坛和中国科幻研究院成立仪式等多场活动。

中国科幻的过去与未来

2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四川作协主席、原《科幻世界》主编阿来荣获第30届科幻银河奖“特别贡献奖”,亚洲首位获得雨果奖的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入选“银河科幻名人堂”。

阿来(左)荣获第30届科幻银河奖“特别贡献奖”,刘慈欣(右)入选“银河科幻名人堂”。

阿来讲述了自己和科幻的不解之缘,从1996年到2006年,他在《科幻世界》杂志社工作了10年,当时中国科幻的土壤还比较贫瘠,许多人都不知道科幻是什么,也看不到科幻的产业价值,他在工作中一边普及科幻的概念,一边想办法做好杂志,刘慈欣的多部中短篇作品是他在任时发表推出的。他回忆说,当时中国影视技术还比较落后,科幻中的精彩想象要变成影像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他没想到中国科幻文学和科幻电影,能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内取得如此瞩目的成就,有王晋康这样的“老大哥”仍老当益壮、新作迭出,还有更多富有激情和科幻想象力的年轻人在积极地奋斗和努力着,中国科幻的未来不可限量。

刘慈欣说,这份荣誉是他科幻创作历程中一个巨大的鼓励,回想当初创作科幻时,身边连一个能聊科幻的朋友都没有,而如今中国科幻正在走向“黄金时代”,天南海北、各行各业都有科幻的身影。时代在进步,科幻也在进步,距离他第一次获得银河奖,已经有20个年头了,他将继续努力,再次进入更好的创作状态,写出令大家满意的作品。而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科幻作家、科幻电影人和科幻产业专家,打造出百花齐放的科幻生态,让中国的科幻真正走向世界,让中国人的想象力遍地开花。

加拿大科幻作家罗伯特•索耶作题为《科幻小说:西方的衰落和东方的崛起》的主题演讲

22日下午的国际科幻高峰论坛上,加拿大科幻作家、雨果奖和星云奖双料得主罗伯特•索耶作了题为《科幻小说:西方的衰落和东方的崛起》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科幻的崛起在中国,科幻的未来在中国;西方,尤其是美国的科幻文学呈现出下行的趋势。科学繁荣,科幻才能发展。过去西方科技发展较为快速,如今则开始减速,科幻在西方失去了曾经的魅力。而中国的正在发生翻天覆地地变化,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量子通信等技术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科学技术推动了中国科幻人群的进化,不断地求知、求新、求变,中国成了科学创新的领导者。对于科幻创作,他认为,科幻作家一定要“永远保持好奇心”,《三体》能在中国产生,是因为中国不但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明,也有多元文化的土壤,能够激发科幻作家传承和包容的想象力。他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中国科幻走向世界。

新老作家的坚守与传承

22日晚上的“银河之夜”颁奖盛典,陆续颁发了“100年后的成都”科幻作品征集活动奖、晨星奖和第30届科幻银河奖。科幻世界前社长杨潇和科幻作家王晋康获得了银河奖最高荣誉奖——终身成就奖。老科幻作家叶永烈、刘兴诗和科幻世界原总编辑谭楷荣获“科幻世界40周特别纪念勋章”。

银河之夜颁奖盛典

晨星奖颁奖现场

王晋康获得了银河奖最高荣誉奖——终身成就奖

王晋康在获奖后表示,自己27年前因偶然的机会,走入了科幻创作的道路,和广大的科幻迷们一路在一起,看到他们成长、成熟,有的甚至成为了新一代的科幻作家。科幻需要传承,也需要从小培养。当他听到这些在各个领域内取得成就,乃至也成为科幻作家的老科幻迷讲述他们曾经看过自己的作品时,他感到这是他最自豪的事情。他刚刚出版了最新的长篇《宇宙晶卵》,对科幻的热爱,从未改变。

江波《机器之门》荣获第30届银河奖最佳长篇奖

当晚,共有23项银河奖颁发,分量最重、奖金10万元的银河奖最佳长篇奖由青年作家江波的《机器之门》获得。评委们一致认为,“《机器之门》是一部宏大的未来战争史诗;作者以厚重而充满吸引力的笔触展现了一个人机结合的奇异世界,描绘了人类与机械之间的残酷争斗;在这个世界中,人性的复杂与挣扎、机械的冷酷与强大被表现得淋漓尽致。”此前这部作品已经荣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金奖、京东文学科幻奖等科幻奖项。江波在获奖后表达了对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的忧思。他认为,人类与人工智能的斗争或者结合,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科幻的话题,脑机接口开始变为现实,人类将与机器人共存于这个世界,对这样一种关系的思考和理解,是科幻作家应该提前去描述和展望的,希望这类科幻作品能给未来一些启示和警示。

科幻产业的多元与纵深

23、24日,大会共举办了“科幻城市与想象”“科幻畅销书是如何诞生的”“韩国科幻文学的现在与未来”“《宇宙晶卵》中的人类未来”“从赛博朋克到阳光朋克:科技智能和环抱科幻的新文学趋势”等40多场国际科幻论坛与交流活动。

少儿科幻畅销书作家杨鹏在“科幻整体性视野中的少儿科幻”论坛上指出,目前科幻的繁荣很可能只是一种假象,《三体》和《流浪地球》的火爆,只代表了刘慈欣的成功,但更多的科幻作家、科幻编导和科幻创业者,还没有找到未来科幻创作和产业发展的方向,大量涌现出来的科幻作品中,有很多仍然没有太大的销量,即便少儿科幻的发展趋势良好,但有数据显示,与其他的儿童文学作家作品相比,影响力仍然是比较微弱的,他自己少儿科幻作品的销量也远不如幻想童话类的作品。他认为,许多中国科幻作家缺乏专业的创意写作等技巧训练,想写出更多,更有影响力的作品,任重和道远。

“关于科幻教育生态系统的构建,我们能做什么”的论坛嘉宾合影

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在“关于科幻教育生态系统的构建,我们能做什么”的论坛上谈到,科幻教育在中国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面对的是青少年、家长和学校对科幻各自的不同理解和不同需求。科幻教育的开展颇具难度。他主张多重构建科幻教育,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普及、想象力的激发和创新意识的培养,这对孩子动手能力的增强和科学素养的提升都大有益处。

导演张小北在“中国科幻电影的类型化之路”论坛上谈到,电影《流浪地球》的成功,正在引发各路资本盲目介入科幻类型,但中国科幻电影的类型化还远不成熟,也没有强大的工业体系能够满足优秀科幻电影创作的需求,某些科幻电影的失败就是很好的例子,科幻电影除了要有真正打动人心和具有想象力的科幻内核外,完成和实现导演想法的编剧、摄影和特效等等都还处于起步阶段,中国科幻电影必须在稳重求进。

科幻之都的国际化交流

本次科幻大会的开幕式上,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首席研究员三丰发布了《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报告选取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媒体覆盖和居民接受4个维度的16项指标,运用大数据综合对比,评估了国内主要城市的科幻指数,得出“中国十大科幻城市”榜单。成都市在产业发展和政策支持方面表现突出,总得分位列第一,成为“中国最科幻城市”。这座城市拥有科幻世界、时光幻象、八光分、赛凡科幻、海星社等科幻产业机构,诞生了诸如银河奖、华语科幻星云奖、未来科幻大师奖和冷湖奖等有影响的科幻奖项,悠久的科幻的历史、热烈的科幻的氛围和层出不穷的本土科幻作家,使成都成为了科幻迷心中的“科幻之都”,它还在2018年正式提出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

三丰发布了《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

谭楷在“亿万年大狂欢:追忆布莱恩•奥尔迪斯”的主题论坛上,回忆一代中国科幻人心中的布莱恩•奥尔迪斯,这位荣获过雨果奖、星云奖和坎贝尔奖等世界级科幻奖项的科幻小说家、评论家和编辑家,1979年曾作为英国文化名人访华团的一员首次造访北京,受到时任副总理邓小平的接见。1991年,世界科幻作家协会年会顺利在中国举办离不开他的努力,奥尔迪斯也全程参与了那场大会,为推动中美科幻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那以后,他一直关心中国科幻的发展。2017年8月,他的辞世是中美科幻的重大损失。

“亿万年大狂欢:追忆布莱恩•奥尔迪斯”的主题论坛现场

大会期间,四川省科协还主办了“国际科幻文创&产业展”,数十家国内外参展机构带来了各类电影动漫模型人物手办、《星球大战》《流浪地球》等电影道具、《末日远征》游戏等科幻影视、动画、游戏及相关周边作品进行展示,让国内外科幻以实体文创的形式进行了一次国际化的交流。

“国际科幻文创&产业展”现场

科幻与成都展板

科幻文创公司展区

科幻文创展现场

科幻模型展区

《流浪地球》展区

《星球大战》展区

24日下午,在大会落下帷幕之际,四川大学和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共建的中国科幻研究院宣布成立。作为我国首个科幻研究院,它将致力于对中外科幻的发展现状进行全方位研究,对科幻文学、科幻文化、科幻产业等领域进行中国特色的理论构建,提升科幻研究水平,推动科幻文艺创作,培养中青年科幻学术队伍,加强中国科幻对外的传播与发展。国内首个科幻学术期刊《中国科幻评论》也将由其创办。

(图、文: 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