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认真组织学习黄坤明同志
在《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刊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宋向伟  2019年11月26日09:51

11月22日,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同志在《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刊70周年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主持会议,集团党委委员、各报刊社网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学习。

大家一致认为,在《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刊70周年之际,黄坤明同志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的高度重视。黄坤明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与共和国同龄的《文艺报》《人民文学》走过的70 年不平凡历程,肯定这两个重要文化阵地始终坚持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记录人民奋斗、展现时代风云,引领文艺发展、砥砺精品创作,团结名家大家、扶植文坛新秀,描绘新中国发展进步的壮美画卷,托举起当代中国文学发展的新高度,凝聚培养了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学队伍,为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对《文艺报》和《人民文学》发展历史和办刊成就的充分肯定,同时也饱含着对党的文艺事业重要阵地引领和推动中国文艺繁荣发展的殷切期望。这不仅是对《文艺报》《人民文学》两个文学园地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也是对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和全国文艺报刊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大家一致表示,坤明部长的讲话让广大报刊人倍觉温暖,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受教育,一定要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更加自觉地承担起文艺报刊的使命任务,为推动新时代文艺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家认为,黄坤明同志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坚持文以载道,为立心铸魂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坚持文艺为民,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坚持文为时著,描绘伟大复兴时代的精神图谱;坚持文化自信,鲜明中国文学的美学精神和审美风范;坚持文贵创新,激发当代中国文艺的生命力创造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团结引领广大作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引领创作,坚定信仰追求、坚守文学理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作为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不断创作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引领风尚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培根铸魂。

吴义勤在进行会议总结时指出,黄坤明同志在《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刊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为我们在新时代办好文学报刊社网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具体指导。各报刊社网要认真组织学习,把“五个坚持”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团结引领广大作家、评论家、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发展壮大文学阵地,推动文学精品力作创作生产,努力谱写文学报刊社网繁荣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