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暨专题展览”在清华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菁  2019年11月25日13:34

“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暨专题展览”现场

今年是著名学者、诗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为了继承和发扬闻一多先生热爱祖国、勇担道义、不断创新的精神,阐发其创作、学术成就,11月23日,“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暨专题展览”作为纪念闻一多诞辰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重要部分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方惠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以及清华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闻一多先生家属代表、西南联大校友家属代表、清华大学同学代表等200人参加活动。

彭刚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闻一多先生的创作成就和学术贡献,认为闻一多先生既是在文学史上留下了重要痕迹的新诗人,也是具有极高成就的古典文学学者,更是“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的民主斗士。他特别强调了闻先生的人格与清华精神的内在联系,希望这种精神能够继续在清华大学得到传承、发扬。

清华大学相关负责人与闻一多家属共同为展览揭牌

展出的部分闻一多书信   李菁/摄

展出的部分闻一多物品   李菁/摄

“诗人·学者·斗士——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展览”分为“望天湖畔好学少年”“清华十年——学业与思想的全面成长”“留学美国——在美术、诗歌、戏剧中徜徉”“求索——从诗人向学者的转变”“回归清华——向内发展”“西南联大——从学者到民主斗士”“永远的怀念”七个部分。实物展柜中分别展示了清华大学档案馆及闻一多先生家属珍藏的闻一多代理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的聘函、申请休假研究计划书、填报的教职员调查表、经济状况及研究著作调查表等,还有闻一多致顾毓琇的信,闻一多曾经使用过的砚台、墨、毛笔、刻刀,以及闻一多先生遇害时的血土等。展出的文字、图片、实物集中展现了闻一多先生作为诗人、学者和民主斗士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和他在诗歌、美术、戏剧、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面的杰出成就与学术贡献,同时展现了其关心国家民族命运、为中国民主事业奋斗献身的爱国情怀和感人事迹。

在“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闻一多先生的学术成就以及爱国主义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谈到,闻一多先生是清华人文学科的奠基人和精神领袖之一,大家要继续学习和弘扬闻一多先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传承闻一多先生在古典文学研究中勇于突破古人藩篱的探究精神和创新精神。

闻一多先生的长孙女高晓红代表闻一多家属致辞,她回忆了闻先生的生平往事,讲述了闻先生舍生取义、与生命同在的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强调了其诗人、学者、民主斗士三重身份的内在联系。

据悉,纪念闻一多诞辰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由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主办。除了“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和专题展览,系列学术活动还包括中文系列学术讲座、博士论坛、中国诗学论坛、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古典学论坛、《甲骨文摹本大系》编纂座谈会。期间,清华大学“青年作家工作坊”还以“变革中的当代诗歌”为主题,邀请了8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河南等地的青年诗人进行探讨。23-24日,“纪念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周年中国诗学论坛”举行,来自全国的古代文学、现代文学专家对闻一多先生的创作成就、学术贡献以及古代文学、近现代文学研究中的相关论题进行深入研讨。(中国作家网李菁)

与会人员合影

(部分图片由清华大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