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与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始终共情相通

来源:文艺报 | 施战军  2019年11月25日07:45

感谢支持、举办和参加、关注这个座谈会的领导、师友和所有人,座谈会的召开,一定是《文艺报》《人民文学》办刊历史上的一件大事。

刊物是读者的。《人民文学》的70年,是广大读者热切支持、热情参与的70年,是创、编、读之间互动互信、曾有过苦苦守望经历、更多是美美与共记忆的70年。

刊物是作者的。每一期目录上,作者名字有的如日中天,有的新似晨光,但都令人感到踏实和喜悦;而我们的作者对刊物也视如至亲,总是记得初逢的欣悦、行进的激励、回望的温暖。

刊物是历史的。创刊之际毛主席题词“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人民文学》的历史体现了对这一重托的完成度,而使命是长远的也是现实的,回望70年,我们必须珍视与新中国同步的代代相承的好传统;同时也必须清楚,刊物是时代的,身处走向伟大民族复兴的新时代,《人民文学》必定要承担的,是努力发出好作品并且要把好作品从高原向高峰推送。

刊物是人民的。人民,是刊物的命名;以人民为中心,是导向,也是命题,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人民,更是命脉,人民是我们的基因血脉和主体属性。

刊物是文学的。好作品的出世,一定具备足够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作品本身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有编者无痕的智慧与深情的化入,在传播中也得益于出版物载体方面的制作精良。文学的长相和心象,既在字词句章、谋篇布局之内,也在真爱文学的刊物编者的健全、健康、健美的无私追求之中,好作品带着神态、神采、神韵,也深含情景、情志、情怀,刊物总是与创造、认得和享受好作品的人们一起内外兼修。

刊物是家国的,也是世界的。70年来《人民文学》所发表的进入中国当代文学史的名篇佳作数不胜数,包括今天在场的许多前辈嘉宾都是这些经典作品的作者。也借此机会向老师们深深致敬!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茅盾文学奖颁发,5部中首发《人民文学》的作品有2部,即《牵风记》和《主角》;“五个一工程”奖颁发,图书出版类获奖的6部长篇小说中首发于《人民文学》的有3部,即《经山海》《主角》《海边春秋》。

党的十八大后,《人民文学》积极承担起“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任,创办了多语种外文版。在原有英文版《路灯》一个语种试刊成功后,又创办了法、意、德、俄、日、韩、西班牙、阿拉伯、荷兰文版等对外译介当代中国文学的连续出版平台。其中2013年推出了英文版“未来”主题专号,也就是在刘慈欣获“雨果奖”之前,第一次向世界推介中国当代科幻文学群体的阵容和实力,如今这一版已成珍本。其他语种的新的科幻专号业已陆续推出。党的十九大后,我们在把握“向世界展示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的大方向基础上,更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文学世界表达”的审美定位,根据各语种所在地域的审美特色,以“家园”“自然”“成长”“智能”“中国多民族”“性别”“追忆”“功夫”“名物”“时代”“生态”等主题,展现中国故事内涵的丰富性和中国文学审美的多样性。将做精、做准、做出读者缘、做出衍生效果作为重点,下功夫出实效。在语种所在地域逐步实现由国外有实力有影响的出版机构落地出版,比如英文版落地美、澳的著名大学出版社,德文版落地企鹅兰登等。以此更生动地证明,繁荣发展的中国文学不仅在扩大着“走出去”的规模,而且已经进入“融进去”的对等交流阶段,甚至在某些题材体裁方面发挥着令世界瞩目的高水平引领作用。

2019年第10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气氛中,《人民文学》红色封面上“70”的设计,朴素简约、意味深长,令人联想到指纹、年轮、河流、辙印……

作为新中国成立当月创刊的第一本国家级文学杂志,70年来,《人民文学》的质感和史识、潮流和路程,与读者/作者、历史/时代、家国/世界一直相印同向,70周年之后仍将如此,因为,我们与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始终共情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