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艺报》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舒晋瑜  2019年11月23日11:3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13日,《文艺报》社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座谈会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主持。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深入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中国作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联系文学界的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决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懂、弄通全会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提高执行制度的本领与能力;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故事,把文学制度的优势切实转化为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的动力。

《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这为文学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和工作实践,畅谈了自己的看法。

评论家曾镇南谈到,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并把它贯彻、实行到包括社会价值观的确立、人民文化权益的保障、社会舆论导向的引领、文化创作及艺术生产机制的生成等在内的社会主义文化各个领域中去,才能最终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把我们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起来。在文学领域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一定会引导、促进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潮流进一步贴近、汇入新时代的人民生活和社会主义的生命体,幅射出社会主义文艺的永恒魅力。评论家何向阳表示,进一步弘扬革命文化是当前文化建设要注意的问题之一。革命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她谈到自己童年时读到的《红岩》《红旗谱》等革命文学作品,感触很深,而现在的年轻一代对这些作品已经没有类似的情感,因此也很难领会到其中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构,必须将这些问题考虑在内,把革命文化落实在青年一代的文化教育中。

作家李青松近年来一直关注生态文学领域。他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文学艺术对于促进自然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发展起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文学应该承担起使命和责任,用生动的故事反映人与自然、人与现实之间的能动关系。评论家陈履生结合美术界的现象谈到,文化生态的治理不像自然生态一样容易见效,必须用实际行动解决在文艺界存在的审美同质化等问题,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作为创新的前提,彰显制度优势,提高文艺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