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霜月红枫:女性作家的柔软,往往使她们的作品更富有人文关怀

来源:百花文艺(公众号) |   2019年11月22日08:46

◣科幻文学奖获得者——霜月红枫◢

霜月红枫,原名杨颖,重庆市作协会员。在全国数十家刊物上发表小说、散文作品逾百万字并获全国知名刊物转载,作品被收入多种散文、小说选集。已出版长篇小说《凤皇天下》,科幻中短篇小说集《重生》《梦境直播》。

◣获奖作品《心殇》◢

从普通人的视点和立场,霜月红枫描绘出一场充满悬念与想象力的“换心之旅”,构想当人身处此遭时可能的行为与感受,由此淋漓展开人心的又一处隐秘空间。《心殇》构思奇崛,行文凌厉,以痛楚而意外的叙事,将浸染其中的读者引向未知的幽暗与宽广。

◣《心殇》创作谈◢

问:您是怎么爱上科幻小说的,能谈谈您的创作缘起吗?

霜月红枫:我最初的文学创作源于爱写博客,因此曾被某论坛评为“名博”,此后逐渐写一些散文、小说,但发表过的作品大部分都以科幻小说为主。

或许有人会问,你为什么会喜欢写科幻小说,难道有什么科幻情结?主要是因为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的生活轨迹比较单一,因此爱观察与爱幻想是我爱上写科幻小说的原因,从而也决定了我的创作理念,偏向于科幻现实主义,即用科幻的形式来表现社会生活。

问:您能具体说说科幻现实主义的创作理念吗?

霜月红枫:我一直认为科幻小说不仅呈现改变未来的技术,更应提供观照现实的全新角度,不仅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所以我在写作过程中一直尝试采用科幻现实主义的创作手法,以科幻的方式书写纷繁的社会图景和众生百态,用科幻的故事隐喻社会现实生活,表现复杂多变的人性,在立足现实的基础上畅想未来,探索在高科技的冲击和改造下,人类社会裂变与重塑的种种可能性。

问:一般人认为科幻更适合于男性作家,女作家创作科幻小说有哪些优势?

霜月红枫:女性作家在创作科幻小说上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美国星云奖分量最重的“长篇小说奖”已经连续四年被女作家垄断,今年由世界科幻协会颁发的“雨果奖”21位入围作家中只有4位是男性作家。男性作家写科幻小说可能在科学技术上占有一定的优势,但女性作家为科幻小说的创作提供了女性视角,更细腻的笔法和情感表达。正如国外媒体评价女科幻作家玛丽·科瓦尔的作品时说的那样:“以女性的细腻来讲述科幻,让人看到科幻柔和的一面。”女性作家的柔软,往往使她们的作品更富有人文关怀,也更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问:能谈谈这次获奖作品《心殇》的创作经历吗?

霜月红枫:故事的灵感来源于我看到的一些社会新闻,我想通过一场失控的心脏自体移植实验来引出一个悲剧故事,展现中国保守的传统观念和年轻一代面临的更加开放的社会环境之间的冲突,启发读者思考我们的教育如何与时俱进,在更开放更复杂的社会环境中,让我们的孩子学会更好地保护自己,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以及当他们做错事以后,如何得到及时的心理疏导和救助等问题。

我觉得这次能获奖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小说具有社会现实意义,能够引发人们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二是小说通过设置悬念,将故事写得曲折而引人入胜。

如果去掉小说中的科幻设定,它的内容其实反映的就是社会现实生活,科幻现实主义是我一直坚持的创作方向,这次能获奖也是对我的一个肯定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