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莉丝白·茨威格的经典童话世界

来源:澎湃新闻 | 方晓燕  2019年11月22日15:36

11月15日,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的场外活动——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莉丝白·茨威格上海见面会在长宁言几又书店举行。

莉丝白·茨威格(Lizbeth Zwerger)

莉丝白·茨威格(Lizbeth Zwerger)1954年生于奥地利,36岁即获得国际安徒生插画家大奖首奖,是安徒生奖迄今为止获奖时最年轻的插画家之一。除此之外,她还曾2次获得布拉迪斯拉发插画展(BIB)金苹果奖、4次获得美国《纽约时报》年度最佳绘本奖及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插画奖等,其斩获的国际级童书大奖共计38项之多。

在当天的活动中,茨威格女士在现场与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童书研究者喻盈一起,围绕着她的童书创作进行了交流。

完美童年与经典童话

茨威格1954年出生在维也纳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家庭,父亲是个出色的图形设计师和画家,母亲虽然没有继续自己的艺术生涯,但在这方面也很有天赋。小时候常常三代人一起在家里共同阅读经典童话故事,而这种家庭氛围和阅读生活给了茨威格及妹妹很多的想象空间。茨威格说:“当我们阅读这些故事的时候,就感到一种天马行空的快乐。”

《海的女儿》内页

她回忆说,小时候在维也纳住的大房子,两楼以上是父亲的工作室,而父亲也允许她去那里画画,对她来说,那是一个浪漫的空间,因为下楼是去读书,是去进行日常生活,而当悄悄爬上二层楼时,就是一个另外的世界,充满了可能性。“浪漫,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之外营造出的世界,会有很多美的东西在里面。”

这样的童年生活决定了她后来的插画师生涯,茨威格说:“这是我唯一的一条路,但是这并没有听上去那么悲壮,因为我从小就喜欢,所以没有选择是我最好的选择。”而童年时代对于经典故事的淫浸,也使得她后来始终专注于绘制经典童话、圣经故事等等,她觉得那些从小熟悉的、有年代历史感的故事,其故事质感、文学意境甚至是遣词造句都是她所迷恋的。

《亨塞尔与格莱特》与早期的暗沉风格

格林童话中的《亨塞尔与格莱特》一篇也即我们熟知的糖果屋的故事,阿甲在现场与茨威格讨论了她的版本为什么会采取如此写实而略有阴森的用色和画风。在大多数绘本中,糖果屋都被描绘得色彩鲜艳,非常漂亮和吸引人,而茨威格的姜饼屋顶用色暗沉,看来更像一个真实的农舍。

《亨塞尔与格莱特》内页

茨威格解释说,这是其早期的作品,她在二十岁前后非常喜欢英国爱德华时期的插画家亚瑟·拉克姆(Arthur Rackham)的插画,曾研究了他的大量作品,所以早期的作品受到他很大的影响。

对于这个故事的创作,她一开始就希望着力于对故事情绪的渲染,在用色基调上都选用了相对暗的颜色,比如棕色、赭色,都是有点阴郁情绪感的颜色,这是想很直观地把大家带入到这个故事的感情和基调中去。同时,画面的处理上又有大量留白,这对于孩子阅读时的想象是很有用的,他们可以通过抓住画面背景当中带出来的一点点小小的阴森和恐怖去体会故事的情绪。

《爱丽丝漫游仙境》与人物的表情控制

经典童话几乎都被很多的插画家进行过反复的演绎,对于阿甲问及会否回避去看前人的作品,茨威格说,在创作诸如《爱丽丝漫游仙境》这样重要的作品时,一开始的确是怕看过之后会受到影响,但是经过长年累月的创作实践,对于看完别人的创作依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诠释她确有信心。

《爱丽丝漫游仙境》内页

喻盈认为,茨威格笔下的大量人物其表情往往非常平静而动作却很剧烈,仿佛凝定在一个类似布列松所谓的“决定性瞬间”中,而这尤以《爱丽丝漫游仙境》最为典型。对此,茨威格回应说,她此前看过一些研究人类表情的文章说,在大部分时候人的表情就是比较平静的,在创作中过分去渲染人物脸上的大的动作、肌肉的线条,这对于她来说是一种禁忌,她希望把每一个角色的表情控制住,不要为了吸引读者而故意夸张。对于这一点,阿甲也表示赞同,他补充说,安东尼·布朗、莫·威廉斯等插画大师也都倾向于此,因为可能当角色的表情变得平静的时候,每一个读者在阅读的时候才更容易把自己的情感和情绪附加到剧中人的身上,这样的处理反而是可以令人物的表现力更趋丰富的。

《小红帽》与故事的讲述方式

作为参与重新诠释经典的插画师,每一个插画师对于故事画面的选择也都有自己的偏好,出版商通常不希望整本书有几百张图去面面俱到地呈现一个故事,所以他们会通过之前出版的版本数据和调研告诉插画师大致应该选择哪些画面,而茨威格个人一般会倾向于选择故事的开头和结尾渲染比较多的图片。但不管是选择哪些画面还是如何选择画面风格,茨威格说,不同的故事都会有不同的处理。

以《小红帽》为例,这样的故事,即使在她小时候都觉得太戏剧性了,但是在创作中她并没有把画面画得那么可怕,因为她觉得故事本身的情绪是影响读者情绪的根源。

《小红帽》内页

她进一步解释说,插画师的作用固然是用图片给孩子增加阅读的乐趣,给他们想象空间去理解故事,但阅读的方式以及给他读故事的人同样会影响孩子接收到的故事情绪,这就好比在家阅读一个故事和去电影院看这个故事是不一样的,孩子自己看和由家长或老师读给他们听也是不一样的,读故事的人的讲述方式和情绪会带动孩子去理解,因此插画家在这里的位置类似是把一个文学作品变成了电影,而读故事的人好像剧中演员,通过他的表演方式帮助孩子去感受和理解。对此,阿甲补充说,不同的人在讲故事的时候重点都会不一样,故事也因此就会变成不一样的故事。

《胡桃夹子》——先后创作了三次的最爱

在茨威格的经典故事插画中,有一个故事非常特殊,她跨越不同年龄阶段,先后创作了三次,那就是《胡桃夹子》。茨威格说,她非常喜欢霍夫曼,创作的第一个绘本就是《胡桃夹子》,当时母亲把这个绘本的原册寄到了出版社,出版社相当喜欢就发表了。几年之后,1979年她又画了一遍,虽然这部作品也发表了,但是这一版还是没有画出她理想的效果。到了2003年,茨威格再次投入了这个故事的创作,而这一版成为了她所有作品中自己最中意的一本。

《胡桃夹子》内页,新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