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第17届年会在渝举行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1月22日09:11

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第17届年会近日在重庆万州举行。新华网发

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第17届年会近日在位于万州的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会议围绕"融合与创新下的儿童文学应用研究"主题作学术报告并开展讨论。会议集聚了全国师范院校的领导和儿童文学届、早幼教行业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并邀请到亚洲儿童文学学会副会长王泉根、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马筑生、副会长王东等与会。

近年来,中国儿童文学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多媒体时代让中国儿童文学既面临可喜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当前,如何把握好中国儿童文学教育研究新型态,进一步丰富具有中国精神内涵的儿童文学,是新时代儿童文学的重要使命,也是教育界、文学界乃至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第17届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年会的召开,对推进儿童文学的创作,深化儿童文学教育理论与教学实践研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在开幕式上表示,新时代呼唤真正的好作品,也呼唤好的儿童文学作品。希望本次会议能进一步繁荣师范院校儿童文学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并预祝年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取得圆满成功。

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柳卫东表示,作为重庆市唯一以培养培训学前教育师资和管理人才为主的师范院校,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已有六十年幼教专业办学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幼教人才培养经验,并逐渐积淀成“三种素质、五种能力、十五项基本功”的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其中的“十五项基本功”之一即“创编儿童文学作品”。学校一直重视对学生儿童文学素养的提升,并着力从专业建设、课程开设、实训实践等环节加强对学生儿童文学作品创编能力的培养。“今后,学校将团结更多的儿童文学工作者,为发展我国儿童文学事业做出贡献,并继续探索幼教专业发展与儿童文学研究的紧密结合,推动学校幼教人才培养创新,为幼教事业输送更多既有儿童文学情怀和素养、更有深厚幼教理论知识和扎实幼教专业技能的优秀人才。”

 

开幕式汇演现场。新华网发

开幕式汇演中,幼儿故事讲述《绘声绘色》、方言儿歌情景表演《三峡童谣》、儿童剧《躲猫猫大王》等生动活泼的节目,展现了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风采和教学成果,赢得在场专家、学者的阵阵掌声。

据悉,本次年会由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主办,会期两天。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研究会已成立35年,坚持以儿童为本,致力探索新时代儿童文学的时代坐标和价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