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闻和网文,优质内容永不过时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2019年11月22日16:03

茁壮发展的网络文学,正在迎来愈来愈年轻的作者和读者。11月19日,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做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讲座,与在场200余位学生交流时透露,目前阅文集团新增作者中近七成为90后,近五成为95后,还有00后作家崭露头角,网络文学年轻化已成趋势。

“新闻和网络文学,归根结底都属于内容产业的一份子。无论内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优质内容永不会过时;无论新闻还是网络文学,对优质内容的追求都是永恒的主题。”在新闻学院的演讲中,吴文辉表示。

网文作家不仅有“学霸”,还有“00后”

数据显示,2018年来,阅文集团的95后网文用户规模同比提升近20%,付费用户规模同比提升近15%。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新锐作家脱颖而出,年轻化趋势明显。

在新增作家群体中,90后作家占比超七成,95后作家占比近五成。同时,一些00后作家也在阅文平台脱颖而出:出生于2000年的作家末烟,以校园题材为内容的新书《校园重生之王牌少女》,一经发表就盘踞各大榜单;《召唤之绝世帝王》作者笔书千秋,作品中出现了项羽、韩信、诸葛亮等历史名人,深受广大读者喜爱。

在网文作家中,也不乏“学霸”的身影。吴文辉举例说,网文作家齐橙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现在是北师大副教授,他把长期对中国工业的发展和思考都写进了网文里,其中《大国重工》等一些作品已经进入影视改编阶段。

《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等热播电视剧的原作者丁墨毕业于北大数学系,她将缜密的思维方式运用到小说的推理过程中。“之前出现一位作者出停更告示引发热搜,原因是那位同学的论文登上了《自然》杂志,她要专心搞研究没空写作了。”吴文辉表示。

除此之外,还有作家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法国图卢兹商学院、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在吴文辉看来,如今社会对网文作家的身份认知有了巨大的改变,成为一名网文作家对不少学生而言,是颇具吸引力的职业选择。

除了学霸之外,网络文学更改变了许多普通人的生活。幽默悬疑小说《我有一座冒险屋》去年上线半年后就获得了100万粉丝,作者名为“我会修空调”,原是一个空调厂的工人,每天要在40度高温工作间连续工作8小时,但每天还是坚持写4000字,终于获得读者的认可。除他之外,还有艰苦的矿工,通过写历史小说彻底改变生活境遇;偏远地区的体育老师,完全不懂英语,但他创作的玄幻小说被翻译成英语,在欧美快速走红……“成为网文作家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涉及各行业各领域。”吴文辉表示。

海外作家超5万人,作品6万多部

在吴文辉看来,网络文学有强烈的交互属性,是文化对话的有效方式之一。网络文学在海外的传播,对改变中国文化的已有认知有极大帮助。

2017年5月,阅文上线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受到海外读者喜爱。现在海外原创作家已超过5万人,创作作品6万多部,初步形成职业作家群。去年4月,24岁的西班牙软件工程师阿莱米亚在起点国际发布第一部作品《最终愿望系统》,长期占据作品推荐榜前列,成为网站首部签约付费的原创作品。

像阿莱米亚这样的海外创作者不在少数,他们的创作具有明显的中国网络文学痕迹,热衷东方玄幻题材,甚至喜欢以中国人作为主角。“以2018年的《秘境供应商》为例,讲述了男主角Jin的修真故事,宠物是大熊猫。2019年的 《灵修》讲述的也是主角Liu的异界修真故事。上述两位作家一位来自新加坡,一位来自波兰。”

“希望在未来,中国的网络小说能让全世界的读者都能找到喜欢的内容,像漫威世界一样影响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吴文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