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响陕西文化品牌 文学不老 薪火永传

来源:陕西日报 | 李向红  2019年11月22日13:29

作为一块具有璀璨文明和悠久历史的文化热土,陕西相继涌现出大批享誉文坛的作家。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杜鹏程的《保卫延安》、柳青的《创业史》、王汶石的《风雪之夜》等作品发表,成为我国现实主义作品的优秀代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路遥、陈忠实、贾平凹、高建群、京夫、程海、和谷等一批正当年的陕西作家佳作频出,引发文坛聚焦、社会关注,他们的作品为广大读者热捧。

让文学的种子在青年中生根发芽

“2018年,陕西省作协会员弋舟凭借《出警》获得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路遥被评为‘改革先锋’和‘最美奋斗者’;前不久,陕西籍作家陈彦凭借小说《主角》获得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这些既是陕西的骄傲,也是陕西文学持续焕发生机的重要成就。”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0月25日,第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西安举行,现场颁发了中短篇小说奖、散文奖、诗歌奖、评论奖、网络文学奖、校园文学奖等。十余位作者的十余部作品获奖,极大地鼓舞了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陕西作家群,被公认为中国文坛的一支文学劲旅。

2012年,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成立。

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的前身,是青年诗人马慧聪创建的神木县(现为神木市)黄土高原青年文学社。从2000年的校园文学社到2012年6月的省级文学协会,从神木迁到西安、进驻陕西省作协大院,这期间所经历的艰难困苦,没有动摇过这些文学青年对文学追求的执着信念。

“70后”的王琪说,比起“90后”同事自己已经老了,但是无论多忙,他依然坚持每个月至少要写一组诗。他的创作态度感染了“90后”的刘思雨和李瑾,她们的创作也一发不可收。文学的种子就是这样在青年的心中生根、发芽、结果。这就是文学的力量。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一步步发展壮大,会员从最初的几人、几十人增加到现在的一千多人。

目前,陈仓、马召平、王琪、宁颖芳、高安侠、王晓云等“70后”作家持续发力,马慧聪、杨则纬、贾浅浅、李玉和、丁小龙、李东等“80后”作家创作旺盛,范墩子、王闷闷、高璨、王安忆佳、田凌云、献乐谋等“90后”新秀迅速崛起。三个梯队排兵布阵,形成了青年文学陕军坚实的创作队伍。

薪火相传的陕西作家群

从杜鹏程、柳青、王汶石、李若冰等老一辈作家,到路遥、陈忠实、贾平凹、李星、高建群等,陕西作家群延续了一个良好的“家风”——关心和扶持青年作家,老一辈作家对青年作家“扶上马,再送一程”。

陕西省作协原主席陈忠实对文学写作者的扶助难以计数,仅他义务为青年作者、业余作者写的书序和评论文章,就可以出厚厚的四五本书了。少女作家珍珍身患重症仍然坚持文学创作,陈忠实知道后,来到珍珍家里,鼓励她要顽强地活下去,临别又拿出1000元钱交给珍珍的母亲,并为珍珍治病和作品出版奔走呼号。青年作家蒋峰重病时,陈忠实多次前去探望,并担任救助蒋峰行动小组的“爱心大使”。

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虽然公务缠身,创作压力很大,但他很少缺席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组织的活动,就像自己曾经被关心爱护一样,他悉心关注着新一代青年作家的成长。“陕西文学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但最终还是要靠作家自身的努力。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所做的正是自发地把青年作家团结在一起,聚智聚力,共同成长。”贾平凹说,“他们是陕西文学的希望,未来将会有很多优秀的作家从这批青年中涌现出来。”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阎安见证了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的成立和成长:“他们也许还不够成熟,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他们做的事有意义、有价值,我们应该支持。”

搭建平台助力青年作家成长

近年来,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相继主办或承办了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高峰论坛、“春回三秦·丝路长安”文化论坛、鱼化龙·中国新诗百年长安论坛、中国青年诗歌论坛暨全国80后诗会、公益阅读·2017年陕西大学生诗歌大赛等20余项活动;成功举办新时代陕西青年诗人培训班,开展陕西青年作家进百校活动,邀请到吉狄马加、李敬泽、贾平凹、李少君、肖云儒、食指、舒婷、王立群等200多位国内文学名家、文化学者,通过采风、讲座、研讨、座谈等方式,为陕西青年作家搭建交流平台;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每年组织“陕西青年作家采风团”外出交流,与各地文学组织建立起联系,目前已相继走进重庆、成都、东营、北京等地,体验生活,搜集素材;协办的《延河》下半月刊定位为青年版,连续7年推出会员作品专号,助力陕西青年作家尽快成长、成才,走出陕西,叫响全国。

同时,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一方面通过策划选编“陕西青年作家走出去”系列丛书,帮扶青年作家解决出书难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设立“陕西青年文学奖”,奖励文学创作成绩突出的青年作家,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此奖已经连续举办3届,成功推出了王可田、乱世狂刀、张炜炜、李莹、风圣大鹏、庞洁、宋阿曼等40余位陕西优秀青年作家。

“经过不断努力,曾经只有几人、几十人的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现在已经成为拥有千余人的团队。《安安的呐喊》《新生》《二月里来好春光》《次第生活》《故园荒芜》《月亮玫瑰》等一批脱颖而出的作品,展露了他们一定的创作实力。这支陕西青年文学劲旅,紧随前辈脚步深耕文学沃土,正迈着坚实的步伐,行进在‘文学陕军再进军’的征途中,追赶超越,争创佳绩。”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主席马慧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