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图画书《梁祝》传递中国传统之美的启蒙

来源:文学报 | 金莹  2019年11月21日08:55

作为一个流传千年、兼具浪漫色彩和现实主义的民间传说,从古到今,《梁山伯与祝英台》感动了无数的读者,也由此演绎出了无数动人的艺术作品。与此同时,如何让这些深具中国传统审美和智慧的民间故事进入当代儿童的日常阅读,向孩子传达中国丰富瑰丽的传统文化与艺术,让孩子得到中国传统之美的熏陶与启蒙,则是当下图画书创作的一个热门。近日,由小活字图话书和中信童书红披风合作出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上海举行发布会,获得博洛尼亚国际插画展优秀作品奖的作者于虹呈将皮影元素融入了绘本创作,让孩子们充分感受中国经典传统故事的美感和动人之处。

《梁祝》以皮影的艺术造型为基础,以多种传统美学风格为创作方式:先画出线稿,复印后作为底衬,蒙上宣纸在透写台上用水墨作画,最后参考皮影刀法刻画出轮廓。这种创作方式呈现了原汁原味的中国元素,可以让孩子通过精美的画面,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的精髓。书中的场景如“草桥结拜”“哭坟化蝶”“十八相送”等,选择思路都借鉴于传统戏曲。除了画面综合了多种传统美学风格的创作方式,图画书所配文字由小活字总编辑唐亚明撰写,吸收了传统地方戏剧越剧的特色,配合画面中的形式感,在人物的对白中加入文言文的特点,使图文产生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