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远的文学——王蒙、勒· 克莱齐奥对谈 》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蒙  勒· 克莱齐奥  2019年11月21日08:25

 

《永远的文学——王蒙、勒· 克莱齐奥对谈 》

作者:王蒙、勒· 克莱齐奥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ISBN:9787010213101

定价:25.00元

内容简介

2019年3月17日,王蒙与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在电子科技大学做了“永远的文学”的对谈。他们两位一位是中国的文学大家,曾任文化部部长,一位是法国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思想交锋,以对文学独到的理解和对人生深刻的体悟,为大家献上了思想的盛宴。他们的对谈主要涉及各自对文学的理解,东西方文学的异同,科学技术的发展(包括电子书、网络等)对当今文学的影响,文学对青年人成长的意义,推荐青年人阅读的图书,等等。本书以这次讲座内容为主整理而成,对于当前广大青年加深对文学的认识,提升对人生的理解,有一定的帮助。

作者简介

王蒙,1934年出生。少年时代参加了革命斗争。1949年起担任青年工作干部。1953年开始文学创作, 1956年小说《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引起国内外注意,并导致了他的长期失声。1986年起曾任国家文化部长三年。2014年出版文集45卷。曾获茅盾文学奖、意大利蒙德罗文学奖、日本创价学会和平与文化奖,并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与澳门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勒· 克莱齐奥(J. M. G. Le Clézio),一九四〇年四月十三日出生于法国尼斯,祖上是十八世纪移居到毛里求斯岛的布列塔尼人,他自认是毛里求斯文化和法语语言文化的混合体。他七岁开始写故事,那是在带他和母亲去尼日利亚与父亲团聚的船上;此后,写作和旅行始终伴随着他。

中学毕业后,他就读尼斯大学的文学专业,后又到英国伦敦和布里斯托求学。一九六三年出版第一部小说《诉讼笔录》,并获得雷诺多文学奖。次年,完成硕士论文《亨利·米肖作品中的孤独》。一九七〇年出版长篇小说《战争》,一九七三年出版实验小说《巨人》。一九八〇年,勒克莱齐奥以小说《沙漠》获得保尔•莫朗文学奖。一九九四年,他在法国《读书》杂志一次读者调查中,被评选为当代伟大的法语作家之一。

二〇〇八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他至今已出版五十余部作品,包括小说、散文、童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