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9年会圆满闭幕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公众号) |   2019年11月21日09:05

11月17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9年会在南京召开闭幕大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协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协会党委副书记、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平,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颜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等出席会议。闭幕大会由周忠和院士主持。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主持闭幕大会

闭幕大会特邀中国期刊学会副会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司长李军,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复旦大学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主任卢宝荣3位专家作大会报告,并与现场听众展开互动交流。

李军报告的题目为《迎接科普创作和出版新高潮》。报告分析了我国当代科技期刊的发展生态和历史机遇,指出科技期刊是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创作者应深入思考新时代科普应以怎样的姿态致敬中国精神、不负时代、赢得读者敬意;科普作家、科普期刊要秉承科学精神,探索创新,以崇高的使命情怀,迎接新时代科学出版和科普创作大潮的到来。

吴季报告的题目为《从科普到科幻,从科幻到科普——一个新手的思考》。他从自己创作的第一部科幻作品《月球旅店》谈起,简要回顾了人类从太空竞赛、科学探索到重返月球的探索太空的历史,报告以大量真实严谨的图文展现了月球旅游的详细过程和实施方案,结合了真实的技术细节和虚构的跨越想象,同时又自然融汇了作者在创作中开展科学传播的经验体会,使听众感悟到科学与人文交相辉映的魅力。

卢宝荣报告的题目为《开启脑洞:让艺术碰撞科学》。报告以一曲哀婉优美的大提琴曲《天鹅之死》开始,引领听众进入科学、艺术与创新思维交织的殿堂。他用妙趣横生、充满激情的语言和丰富翔实的真实案例,论证了科学和美育不可分割,殊途同归;科普创作的创新发展需要作家欣赏美、感悟美、追求美,需要运用艺术情操审美来沟通科学、激发创新。

大会报告后,王晓义、邹贞、王堃、杨多文、张振亚5位论坛代表先后向大会汇报了“科普图书出版”“科普科幻人才培养”“生态科普创作”“科普教育与创作”“科普演讲与创作”专题论坛的研讨成果。副理事长郑永春作专题论坛总结,他认为,本次年会专题论坛亮点频出,成果丰硕,切磋交流中产生了大量有价值的学术观点和实践应用策略,获得了有益的启迪与提高。

闭幕式上,协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王挺致闭幕辞。他首先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9年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表示祝贺;并对与会专家学者、会员代表的积极参与,对江苏省科协、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的辛勤工作表示由衷感谢。他认为本次会议高举旗帜、催人奋进,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划未来、加强合作的大会;大会报告精彩纷呈,专家学者所展示的思想境界、渊博知识让大家拓宽视野、提高站位,感受到科技的快速发展和时代的紧迫需求,感受到肩上的使命担当;各个专题论坛展示成果,共商合作,交流有实效,体现了协会良好的会风,体现了新时代科普作家繁荣科普创作、坚定文化自信的担当。他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成立40周年。新时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协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要带动广大科普创作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抓新时代脉搏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人民书写,创作出不愧于时代的科普篇章。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年会每年举办一届,正逐步成为规模化、多领域、跨地区的高水平学术盛会。2019年会主题为“繁荣科普创作,坚定文化自信”, 于16日在江苏省会议中心开幕,会期2天,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承办。本届年会继续延续学术探讨与交流合作并举的办会模式,共设置6个主旨报告、6场专题论坛、1场优秀科普科幻图书作品展示和1个科普创作现场交流等板块。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19年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