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CCBF折射童书出版三大新势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孙珏  2019年11月21日08:26

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环球新闻出版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以“与世界和未来在一起”为主题的2019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简称“童书展”CCBF)于11月17日落下帷幕。本届展会展览面积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参展中外最新童书超过6万种,其中外版童书约2万种,占品种总数的30%;各类阅读推广和专业交流活动345场,覆盖除主会场外的学校、图书馆、书店等30多个儿童出版阅读文化空间。据初步统计,1.6万名专业观众和3.5万名大众读者与童书展“亲密接触”。

盘活国际顶级资源

立体运营多形态产品

《2019年1~9月少儿图书零售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中国少儿图书零售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长17.2%,在整体图书市场中的码洋比重为26.05%。全球童书出版市场数据及趋势论坛上,尼尔森发布的童书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的图书市场中,少儿市场均占了4成以上的规模。在这些国家少儿市场中最畅销的类别主要是少儿虚构或学龄前启蒙类和图画书。当当联合艾瑞咨询现场发布的《孩子的成长,父母的焦虑——2019成长焦虑白皮书》显示,91.5%的父母对孩子各方面问题感到焦虑,但同时“让父母感到生活充实而有意义”的因素中,“孩子”以85.2%的占比高居榜首。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童书市场依然是全球需求旺盛的重要出版板块。而作为市场主体的中外童书出版机构在版权交易、产品研发、全产业链拓展方面,不断交融、深耕,中国出版商在新技术应用,甚至在业外资源的接入层面已经大有超越欧美发达国家之势。

上海童书展与意大利博洛尼亚童书展主办方博洛尼亚展览集团开展战略合作进入第2年,博洛尼亚童书展的国际资源、展会经验和专业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印刷发行处副处长曾原在会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展会本身来说,秉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原则,结合中国本土化情况,以亚太地区唯一专注于青少年图书出版文化全产业链内容平台的目标去发挥更大的辐射力。对于未来童书展的发展走向,曾原透露,“如果把童书看作是图书的话,它只是书的概念,但当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很多的展会内容可以纳入进来”。(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从此次63场新书发布活动及6万余种童书不难看出,国内童书出版机构盘活国际顶级资源的能力不断提升,在版权引进层面已经不限于对畅销书的挖掘,更多的精力已投入到品牌的本土化运营上,以及国际资源进入后对产品形态的全新构建和盘活上。

“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BIB)获奖书系”(第4辑)上海首发后,BIB全国巡展也拉开帷幕。山东教育出版社此举旨在通过图书出版和插画展览的融合,在中国打造出版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国际文化品牌。蒲公英童书馆举办看家书《斯凯瑞金色童书》中国销量破千万册庆功会;新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创作的唯一绘本作品《遗失的灵魂》被山东画报出版社拿下版权后,举办中文版首发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爱乐奇共同开发的《中国好故事Tales of China》是中国第1套带有蓝思分级阅读指数的英文版传统中国故事。

此外,源自博洛尼亚童书展的特别项目——插画师生存角,吸引了大批青年插画师以及大量国内童书编辑交流。此次推出10场大师论坛、8场工作坊、40场一对一作品集指导,走进“插画师生存角”的插画师达1795人次。

原创研发进入活跃期

为IP运营、“走出去”提供助力

近年,原创童书在多年引进版浸淫及多年自有版权打磨摸索中,显露出全方位成长态势。从此次童书展出版商的“出招”即可瞥见,原创产品在数量和品质上“功力大涨”,IP运营的地基得以夯实。

“我+妹妹”新书首发式暨方素珍文创工作室在童书展成立,预示中国和平出版社依托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图画书作家,做深做精作家品牌、作品品牌又有“新玩法”。此次,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百年百部中国儿童图画书经典书系”新书亮相的同时,长江绘本研究院的揭牌开启了以出版机构为主导的,图画书研究、资源聚合、研发为一体的立体化多功能运营模式。“中国原创绘本精品名家新作分享会现场,绘本作者、编辑、推广者、品牌运营者云集,浙少社与原创品牌“小活字” 的强强联手,无疑将助推好书加速进入市场。此次亮相的小多传媒是以制作原创新型教育内容为核心的跨文化公司,旗下产品《少年时》近年在青少市场口碑不俗。据了解,《少年时》除了继续在美国纽约和中国北京集结全球一流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和人文学者进行原创撰稿,线上面向青少年的知识付费产品也成为近年发力重点方向。而以引进高端立体书被市场认可的西安荣信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此次书展上主推旗下新品牌“遨游猫”,或将成为其主攻原创市场的新抓手。由尚童童书发布的原创立体书《哪吒闹海》更是集中体现了近年原创童书在“立体化”上的新动向。书展现场,不少原创童书也获得读者的积极反馈。诸如华师大出版社的“新说山海经系列”原创神话绘本《白鹿记》、中少社《清明上河图》、安徽少儿社“熊猫日记”、北京少儿社《花猫三丫上房了》等,大受读者欢迎。

从创作层面看,第6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国际业界参与度、新人新作参与度等明显提升。《耗子大爷起晚了》等14种作品获“年度图书奖”。童书展期间,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揭晓,中国的贵图子斩获国内金奖。特别提名奖中的李静欣、找鸟儿,均是近年国内插画领域涌现出的新秀。而在今年10月,在第27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上,著名插画家朱成梁的作品荣获金苹果奖,是继蔡皋、张世明、郁蓉、黑眯后第5位华人获此殊荣,标志着中国原创图画书的新黄金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近年原创童书数量和品质都有较大幅提升,基于国际平台进行高品质的全版权运营成为新的趋势。据现场统计,此次达成的中外版权贸易协议约1500项。少年儿童出版社达成版权引进105项、输出31项。同时,该社跨媒体、跨产业融合的版权战略新成果也得到业界关注,现场达成新书《白马伶娜》的影视授权。上海音乐出版社与德、法、美等国多家出版社洽谈版权输出,加强与海外出版社在数字音乐童书方面的合作。浙少社与国际版权代理ACL签约,把适合海外落地的项目放在国际大平台上做推介。中信童书签约北欧著名儿童IP“姆明”,现场以“姆明”为主题元素进行创意设计,开发了一系列充满童趣的衍生品。

构建全新产品体系

以阅读生活为入口拓展市场

一边是热闹的景象,一边是笼罩的愁云——众多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第三、四季度明显感到压力增长,摆在童书出版机构面前的难题,除了由来已久的行业原因,也包括竞争日益激烈且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不少出版商试图从产品研发到渠道推广探索构建全新产品运营体系。

此次童书展,一款童书严选直销平台“WeKids 选书”产品获得业界关注。据研发方未读CEO韩志透露,“WeKids 选书”希望突破童书营销的传统方式,通过源头把关,智能算法推荐+科学筛选,向家庭精准推荐高品质童书,满足孩子个性化的阅读需求。这个产品或将有效连接出版机构、专家KOL、亲子阅读家庭,对出版品牌精准长效营销难、用户忠诚度低、品牌影响力不足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目前已有多家童书出版机构、儿童阅读专家入驻。新产品模块搭建方面,较为典型的还有吉林出版集团,其多媒体融合产品“英童伴读”系列则以集团的少儿出版物全球全版权运营为基础,利用出版方可控内容发布平台,将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已有成果加以提炼,全面打造“伴读”理念。而据四川少儿社社长常青透露,在旗下“米小圈”系列领跑畅销书市场的同时,该社于2018年又策划出版了米小圈同名少儿杂志、书刊互动打造产品集群,创刊仅1年的杂志月发行量超20万册。

从展会层面也可看出,童书已超越平面纸质介质,以“阅读生活”为入口,呈现出多元发展的可能性。“书中的魔法世界”立体书展以10个历史阶段的130件收藏品,成为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快闪书店”不仅提供童书业专家、展商等推荐的图书精品,还包括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获奖插画师作品精选、国际作家节图书精选、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精选以及童书展衍生品及周边产品,销售火爆。其中,艺术、建筑与设计类童书、立体书、CCBF与九口山、光的空间联合推出的限量版MINI NOTE系列笔记本成为明星畅销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