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虾之外话

来源:解放日报 | 王瑢  2019年11月21日07:56

太原人把小虾米叫作“屁屁虾”,其实就是毛虾,也叫虾皮。

我奶奶闲来无事喜欢听收音机,那时我家没有电视。收音机里每天固定时段播放晋剧选段,今日播放《打金枝》,生旦对唱:

王:孤坐江山非容易。

后:回想起安禄山起反意,要夺万岁锦社稷,多亏了李太白,搬来了郭子仪……

听至兴起,奶奶下厨炒个小菜,她说,“汤里来点毛毛虾”。我就在奶奶的碗里拨拉。拨拉来,拨拉去,想找大一点儿的。大点儿的毛虾有螯。

奶奶满嘴牙齿早已掉光,她喜欢吃一种叫“龙虾酥”的糖。我于是趁其不备把糖剥了一块又一块,糖纸通通剥光,终究也没找到“龙虾”的蛛丝马迹。

我们酒店斜对过的胡同口,有个馄饨摊子。一男一女常年在此,节假日也不休息。男人个子很高,瘦瘦的,从没听他开过口,一天到晚站在墙角炸东西。女人个子小小,生得细俏俏的,嘴巴一刻不停。她包馄饨非常快,眼睛一眨一个,干净爽利。煮得也好,捞出来利利索索,一点不沾皮。饮食之道,干净即为招牌,所以馄饨买卖特别好。

南来北去,吃馄饨像是都离不开芫荽、紫菜跟毛虾。这虾要越小才越好,但必须得身形俱在。虾糠不行,味道有,乱糟糟的没食欲。早餐来一碗馄饨,再来根油条,美味而满足。油条吃腻了,可以来俩包子。我喜欢素包子:雪菜包子、青菜香菇包子、鸡蛋韭菜包子,尤其喜欢粉丝虾皮豆腐干馅的。

虾的种类很多,但大致分一下,无外乎河虾跟海虾。河虾比海虾味道更好,虽然个头永远不及海虾那么大。真正的食客,有河虾在,当然不会再去点海虾。人工养殖的基围虾,简直是没什么吃头,两吃三吃,椒盐白灼,怎么做都一种味儿。但河虾不一样。上海人最爱吃的“醉虾”就得是河虾,一盘子上来,欢蹦乱跳。掀开盖子夹一只,立刻盖住,掀一下再夹一只。手法不老到的,夹好的那只虾,一不留神从筷子头上一蹦,掉到桌上,再蹦到地上。

吃醉虾,最好是三两知己,来点酒。最好是白酒,喝不惯白酒来点白葡萄酒也行。十几人一大桌,最好不要点醉虾,手忙脚乱,颠三倒四,实在不成体统。

说到虾,我想起我们饭店的“红焖野生大对虾”。那么大个儿的虾,我一只手掌都托不全。必须红焖才好吃。每人一只,红彤彤地端上来,一桌子洋洋喜气。这样的美味如今已经吃不到了。渤海湾还有野生大对虾吗?

看纪录片《海底世界》。鲸鱼一张嘴,成千上万只毛虾吞进口里,谁能数得清?日本人不吃毛虾。欧美人好像也没听过有吃毛虾的习惯。在中国,毛虾几乎像是一种调味料,与花椒大料、葱姜蒜及酱盐醋同列。

童年记忆中,每到冬天,奶奶顿顿要煮的一道菜是“毛虾炖白菜”。做法十分简单,锅里放油,油热后放葱花炝锅,之后把毛虾放入略炸一下。最好是干透的毛虾,鲜毛虾腥气太重。毛虾炸香后加水,然后放入切好的大白菜。盖锅盖煮着去。一直把白菜熬到稀烂,这道汤菜就好了。既汤且菜,十分清淡利口,泡米饭吃味道殊绝,最适宜冬季。

眼下的虾多为人工养殖。虾的个头越来越大,一点不好吃。难以入味。有人工养殖毛虾的吗?毛虾又称小白虾或水虾,广泛分布于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太平洋太大,不好让人打养殖的主意。我们常吃的毛虾又名“中国毛虾”,沿海均有分布,尤以渤海沿岸产量最多。黄海虽不及太平洋那么大,但也不太好让人打养殖的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