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创作与学术研讨会闭幕 首届“长安散文奖”颁奖 青年作家受瞩目

来源:西安日报 | 雷县鸿 陈黎  2019年11月21日08:49

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长安笔会中心联合主办的“陕西师范大学长安笔会2019暨文学创作与学术研讨会”于11月20日闭幕。众多作家和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并见证了“长安散文奖”的颁出。

长安笔会中心的成立对促进陕西省文学事业的发展、青年作家的培养以及学生写作积极性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吸引了蒋子龙、方方、韩小蕙、李建军、于晓威等外地作家和专家学者,及阎安、朱鸿、王海、刘炜平、谷鹏飞、邢小利、仵埂、李震等陕西作家和专家学者的参与。嘉宾们参观了陕师大教育博物馆,并参与了陕师大长安笔会成立仪式。

19日迎来重头戏,“文学与真相”学术研讨会暨”长安散文奖“颁奖仪式、驻笔会作家聘任仪式举行。长安笔会中心主任、陕师大教授朱鸿宣布首届“长安散文奖”获奖的三位作家及作品。其中,甘肃天水青年作家王选的《堡子——土夯的骨肉》获得一等奖,西安青年作家刘云《永远的凝望》获得二等奖,陕师大文学院学生毛阳的《旅途》获得三等奖。评委会认为王选的作品气韵饱满贯通,思想有力,含蓄蕴藉;刘云的作品有精巧的构思,充沛的文气,把感受、神话、历史及山海相融的叙述;毛阳的作品语言简净、通达,叙事穿插自如,断续有致。获奖者代表王选发表了获奖感言。“长安散文奖”资助者、陕师大深圳校友会会长李秉谦希望获奖者坚守文学的清气继续写下去。

随后,蒋子龙、方方、韩小蕙、于晓威等作家被聘为驻笔会作家;李建军被聘为驻笔会评论家、王海被聘为驻笔会副主任,杨则纬等被聘为驻笔会青年作家。据悉,活动期间还举行了5场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