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文化灯火照亮国家治理新征程

来源:光明日报 | 何建明  2019年11月20日08:54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吹响了“中国之治”的冲锋号角,让我们对中国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充满希望。作为民族进步和国家发展的时代先声,文学在凝聚民众力量、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等方面发挥着特殊作用。作为文学工作者,我们深感责任和使命之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治理国家是一个系统工程,文学绝非旁观者,而是这个系统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如,作家对社会现象的分析与判断力,具有不可替代的监督与审视作用,特别是对人们的日常生活及社会制度整体运行的敏感反应,常常通过其作品,对人们的思想意识发挥作用。文学可以通过打动心灵世界的作品,化解人们心头的矛盾与情绪,培育道德、坚定信仰,从而使人们在参与国家和社会的治理中自觉自愿、积极主动。制度是生硬和冰冷的,文学使其更加人性化、富有温度,使得治理过程和治理效果更加顺利与圆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7年年初,我先后5次到浙江安吉等地采访调研,深入了解余村、安吉和浙江各地在近十几年间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两山论”、推进社会全面发展的情况。震撼之余,我写下了长篇报告文学《那山,那水》。后来,《那山,那水》还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证,也是我国向人类进步贡献文明成果的重要内容。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学始终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在过去40多年的创作经历中,我在这方面深有体会。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各地为了追求经济指标,乱采乱挖矿山,严重破坏自然环境。我在各地采访和调查中遇到了许多触目惊心的事,后来写成《共和国告急》,揭露了这些乱采乱挖矿山、破坏自然资源的事件,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这部作品也获得了首届鲁迅文学奖。针对我国应试教育中存在的诸多弊病,我在世纪交际的几年中连续推出了《落泪是金》《中国高考报告》《恐怕无爱》“教育三部曲”,对中小教育和高考制度提出了许多建议。

文学是照亮人生的灯火,同样可以照亮一个民族的未来、一个国家的治理征程。广大文学工作者理应用自己的真情与心火,为国家治理点燃光、释放热,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