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网络文学“出海”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9年11月20日09:01

11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办,海南省网络作家协会承办的“自贸港背景下的网络文学出海论坛”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方正辉,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版权局局长陈莹,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马文运,以及18位知名网络作家、31位海南网络作协代表、10位国内网络文学专家、多家文学网站代表参加了主题论坛。活动由海南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梅国云主持。

与会专家谈到,此次论坛对于探索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关键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网络文学在中国已经进入平缓期,未来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机遇将在海外。多年来网文出海从东南亚向欧美扩展,从内容输出向模式输出转变,今天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已经不单是作品的翻译、产品出海,而是生态落地、文化出海。网络文学利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平台,在传播中华文化、展示中国形象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推动网络文学作品的国际传播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中国网络文学的对外译介,二是要助力中国网络文学海外落地,三是要大力推动对外出版业务转型创新。我们应该在全球化的视野下,在各国本土的生产机制的基础上思考中国网络文学的生产模式是否可能成为世界的标准。未来中国网络文学如何居于领先地位,不仅仅在于拥有多少作品、作者、翻译,还在于是否能提出更好的应对未来媒介整体变化的新模式。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网络文学的产业化与国际版权合作”主题分论坛,业内专家就网络文学的产业化以及国际版权运营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