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国作协举办省级作协行业作协负责人专题研修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云雷  2019年11月19日23:05

11月18日至19日,中国作协在江苏扬州举办省级作协行业作协负责人专题研修班。此次专题研修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在文学工作、作协工作中贯彻全会精神的思路和举措,推动整个作协的学习贯彻工作。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对学习贯彻工作讲了意见。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鲁敏,各省区市作协和延边作协党组负责同志,各行业作协负责同志,中国作协部分局处级同志参加了专题研修班。

大家认为,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这次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和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深入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专门用一次全会就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作出决定,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的全面考量,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大家认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突出重点学、结合实际学,努力掌握好全会精神。要充分认识过去一年多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要深入领会《决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的论述,关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论述,关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的论述,准确把握《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任务,积极落实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要求。

大家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作协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结合作协工作和文学界实际,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要落实好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有关要求,坚持用理想信念来教育党员、团结作家,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党在文艺领域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落实好党中央对作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能力、增强本领,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要落实好关于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的要求,加强作协组织的政治建设,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加强作协组织的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方向,坚守艺术理想、引领社会风尚,更好地为广大作家服务,进一步激发作协组织活力,建设广大作家的温馨之家;深化作协改革,扩大文学社会影响、社会覆盖,加强对文学创作与大众阅读的引导,加强对青年作家、体制外作家、网络作家的引导。要落实好关于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各项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学创作,进一步完善现实题材创作规划组织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学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研修班安排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汪兴国、王凤、姬德君、张培忠、钱远刚、陈国栋、赵海虹、盛敏等同志作了大会学习交流发言。大家表示,此次专题研修班办得很及时,对整个作协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一个有力推动。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深化作协改革结合起来,同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推动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