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吉林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 强化政治引领 夯实基层基础

来源:人民日报 | 孟祥夫 赵婀娜 孟海鹰 王锦涛  2019年11月19日06:48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吉林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强化问题导向,注重发挥身边榜样的激励作用,以此加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同时注重夯实基层基础,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吉林大学:学习身边榜样,激励创业担当

“国家脊梁,青年人的楷模!”前不久,《我是有祖国的人!吉大九位大师当年是如何跋山涉水毅然回到祖国的》专题图片展在学校各校区巡展。展览选取唐敖庆、朱光亚等9位教育家、科学家,将他们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心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广大师生深受教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里人来人往。《黄大年》《白求恩》《唐敖庆》等6部原创话剧、音乐剧展演20场,近2万人次观看。观影《黄大年》已成为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必修课。吉林大学黄大年先进事迹宣讲团还受邀赴中国石油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巡回宣讲,用黄大年精神鼓舞新时代知识分子创业担当。

吉林大学坚持对学习、调研、征求意见中发现的问题即查即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实现路径,确定整改时限。截至目前,校领导班子成员已查找各类问题122个,“立查立改”解决问题71件。针对师生办事不便的问题,学校开通了“网上办事大厅”,受到师生欢迎。

浙江大学:让师生动起来,让学习深下去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党员师生们在网上发起“向祖国表白”点赞活动,点燃了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主题教育中,浙江大学通过“校进院跟、支部覆盖、党员行动”,让师生动起来,让学习深下去。浙大机械工程学院建设马兰工作室,讲述浙大人在马兰基地建功立业的先进事迹。目前,已经在全校开展11场专题“将军课”,编排演出8场情景剧“浙大马兰人”,用“干惊天动地事”的家国情怀、“做隐姓埋名人”的责任担当,提升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报国热忱。

浙江大学引导师生正确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浙大航空航天学院邀请学校85岁的退休教师庄表中教授,将党课搬进新生“始业教育”,他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班主任及课程教师钱学森先生。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段段动人的视频,让在场的每一名学生深受教育。

西安交大:传承西迁精神,肩负责任使命

“每一次学习都从不同维度加深感悟,主线就是要把西安交通大学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好,把宝贵的西迁精神传承好。”日前,西安交通大学举行读书班,首项内容就是组织全体校党委常委走进西迁博物馆,参观西迁先贤事迹展,学习西迁精神,感悟在新时代办好中国高等教育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主题教育中,西安交大抓好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尤其抓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印发专题学习研讨方案,结合10项重点任务、4种教育形式,列出10项专题,并要求每期集中报告后,各基层单位都深入研讨,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效。学校将读书班作为抓好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已围绕“政治立场”“党章党规”等主题举办5期学习,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学校还加强分类指导培训,实施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针对管理服务单位党员、教学科研单位党员,以及学生党员提出具体考核指标,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甘肃农大:扎实检视问题,破解发展瓶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肃农业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与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以调研促整改,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突出问题解决好。

甘肃农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深入19个教学科研单位和部分直属单位调研,围绕党建思政、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认真检视问题,破解学校事业发展瓶颈。各学院、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学管理、科研服务、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等师生普遍关注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确立调研课题156个,开展调研202人次,梳理出学校层面需要研究解决的十大类75个问题。

针对学校层面亟待解决的重难点问题,甘肃农业大学统一建立台账,强化督促落实。对于短期可以解决的,加大力度,即知即改;针对涉及长远的发展事项,统筹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加快推进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