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命暗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怀瑜  2019年11月18日15:09

 

《生命暗章》

作者:李怀瑜(Winnie M. Li)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ISBN:9787520709170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生命暗章》受真实事件启发而作,既是一部文学杰作,也是一部关于生命暗章和偶然相遇的悬疑小说。故事由两条叙事观点穿插而成,一是女主角谭薇安,另一个则是强暴她的少年钱宁。薇安是一个年轻的单身女性,习惯于独自体验生活,经常通过探险和旅行的方式逃离伦敦繁忙的都市生活。钱宁是一名15岁的爱尔兰青少年,也是一名漂旅人,过着边缘化的被忽视的生活,在一个缺乏温暖和爱的家庭中长大。 一个明媚的春天下午,薇安的路径与钱宁相撞并最终导致了一场可怕的暴力行为。之后,钱宁和薇安都被迫面对由此引发的一系列事件。经过一场激烈的法庭之战,薇安明白正义并不总是像她希望的那样迅速或公平,她回到原本的生活,继续到世界各地旅行工作,而钱宁则在假释后偷渡到欧洲。数年过去,再也不曾相遇的他们,将如何面对自己往后的生活…… 回顾伤痛往事对受害者特别不容易,李怀瑜巨细无遗地爬梳两个主角的人生大小事,为自己发声,是一部令人钦佩的勇敢之作。

作者简介

李怀瑜(Winnie M Li),美籍华人,2017年“非布克奖”得主。作家、制片人,曾在三大洲的创意产业工作。她毕业于哈佛大学,曾为旅游指南书写作,制作独立故事片,为电影节编制节目,并开发了生态旅游项目。 她曾在金史密斯学院学习创意写作,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期间,曾于2015年入围帕特?卡瓦纳奖(Pat Kavanagh Prize)。 现在,她是伦敦经济学院媒体与传播专业的博士研究员,她给众多媒体撰稿,并在《赫芬顿邮报》开设专栏。现居伦敦,沉迷于旅行。 《生命暗章》是她的第一部小说。

媒体评论

国外媒体好评

事件发生近十年之际,李怀瑜出色的处女作再现了其个人经历,甚至勇敢探索袭击者的内心世界。

——《卫报》

这本备受赞誉的处女作小说(英国犯罪作家协会新人匕首奖的有力竞争者),其魅力就在于它不仅取材于作者的亲身经历,而且李怀瑜巧妙地将薇安和钱宁的生活故事交织在一起,赋予各自的角色以意义和深度,同时放弃她自己的偏见来为读者呈现一条清晰的故事线。李怀瑜娴熟地引导读者去审视因为一次梦魇般的暴力行为而交汇的生命故事。

——《图书馆杂志》

令人痛心的故事侧写,关于可怕的罪行及其恐怖的后果。富有勇敢且赤裸的绝佳原创性。

——英国每日邮报

在这部敏锐的心理研究之作中,对于一个事件如何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李怀瑜进行了很好的探索。

——《出版人周刊》

这部基于真实事件创作的处女作,对受害者在寻求正义时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思熟虑和富有同情心的刻画。

——《书单杂志》

“李怀瑜能创作出这部小说,既是基于个人情感,也是为公众服务,足以说明其内心的强大。李怀瑜的小说不仅是宝贵的社会文献,也是一本引人入胜的读物。”

——《柯克斯书评》

国内名人推荐

这部小说描写了一位29岁的美籍华裔职业女性在欧洲遭遇15岁少年性侵并奋起维权的故事。小说情节紧凑,引人入胜;细节刻画逼真,有雕塑感。对于女性遭遇性侵以及维权过程的种种艰辛,对于种族差异、阶层差异以及教养环境差异造成的认知矛盾和微妙的心理冲突有细致入微的描写,令人对一位女性生命中的黑暗历程有身临其境之感,跟随她的脚步踏入那阴影憧憧的森林步道,经历一段惊心动魄的生命历程。

——李银河(著名学者、社会学家)

小说讨论了性侵和青少年犯罪两个社会性话题,每一个都不轻松,李怀瑜却以亲身经历为纽带,将它们交织在一起,让我们体会受害女性的痛苦经历以及她与社会支持系统的波折交涉,了解施暴少年不健全的成长环境,却不曾有任何贬损,是一部值得一读和认真讨论的作品。

——徐静蕾(著名演员、导演)

一个29岁的美籍华裔职业女性,居然被一个15岁的未成年人性侵了!她愤而报警维权。可痛苦不仅仅在于那一刻,还在于一遍一遍地叙述案情,一遍一遍地让身体接受彻底检视的过程……

难得的是,作者没有仅从自己的视角出发,而是跳脱出来,也从施暴者的角度,探寻了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值得深思。

———侯虹斌(作家、资深媒体人)

这本小说的成功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一桩强奸案以受害者和加害者的双重视线交缠呈现,在短促、简洁、跳跃式的语言推进中,营造出黑色记忆的叙事织体,是海外华裔作家难得的杰作。

——朱大可(著名学者、文化批评家)

对待女性被侵犯的态度是考验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硬标准,希望我们能配得上这本书的勇气。

——廖伟棠(作家、诗人)

她选择写出和追究那段惊恐的经历,让我们又一次感受文字独有的力量。

——王小妮(作家、诗人)

目 录

1.序幕

2.第一部

3.第二部

4.第三部

5.第四部

6.第五部

7.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