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美宇宙·万物艺术”MINI科普展开幕式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 | 朱蒂尼  2019年11月18日08:20

11月16日,由中信出版集团策划主办的“大美宇宙·万物艺术”MINI科普展开幕式暨《纸上景观》套系书推介会在北京富力广场举行。

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潘岳,富力地产集团商业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云彤,科幻作家、“雨果奖”获得者、童行学院创始人郝景芳,82版《西游记》摄像师王崇秋,北京电台《读书俱乐部》节目主持人、文津图书奖评委刘莎,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外籍会员、牧夫天文创始人解仁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美学》杂志执行主编刘悦笛,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乌恩,以及《纸上景观》套系书专家译者张立、赵燕等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该微型科普展共设有科普画展区、神奇动物区和宇宙探索区三个MINI展区,以及一个活动体验区。展览包括10个主题:花、鸟、树、蝶,恐龙、昆虫、猫、狗、动物和宇宙,这也是展名“大美宇宙·万物艺术”的由来。

神奇动物区

太空主题体验区

展览的看点和亮点,是19幅来自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大英图书馆和大英百科全书等具有百年历史的珍贵复刻版手绘图画,这些不可多见的精美艺术作品,让国内热爱自然科普的广大观众大饱眼福,这其中就包括18世纪法国传奇艺术巨匠Pierre Joseph Redouté(约瑟夫·雷杜德)的画作。

据悉,展览持续至24日,为期9天。

据记者观察,该展览被现场观众所追捧的重要原因,源于一套科普图书——《纸上景观》,这是一套可以边读边撕的神奇之书,在纸上就能轻松领略到立体的自然和宇宙奇观,俨然一座移动的小型博物馆。

《纸上景观》套系书首次出现在2018年伦敦书展上,一经展出便备受全球出版商瞩目。这套书以精美的装帧、独具特色的模切工艺、全新的表现形式,一举成为伦敦书展的明星科普书。翻开每一个分册,都像进入了一座24小时开放、颜值超高的纸上博物馆。同年8月,中信出版集团将该系列10册全部引进并翻译成中文简体版,2019年7-9月陆续出版上市。

郝景芳女士作为嘉宾代表分享了科普童书之中的教育,《纸上景观》系列译者代表解仁江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追“星”传奇经历,畅谈了这套科普书的创意巧思以及翻译过程中的精彩幕后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