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蓝星球”里的东方科幻电影之路探讨 

来源:新华网 | 赵雅惠  2019年11月18日08:05

中国科幻电影,已经有了成功的基础,为什么前途依然不清晰?科幻电影如何发现新的创意、发掘新的项目和人才,处理科幻电影与社会、时代、科技的关系?11月17日,首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年度论坛在南京江宁牛首山举行,该论坛旨在探讨全球视野下的东方科幻电影之路。

美国斯坦福大学脑科学教授大卫·伊格曼作题为《好莱坞如何把握科学与科幻的关系》主旨演讲。他认为,人类感官是无限的,我们可以往大脑里输入无限感官信息,甚至可以收到红外线、紫外线、太空站信息等。我们身体里的一些隐性数据也都可以转化成感官信息。这些,我们不需要自然母亲馈赠,不需要等待她给我们一些新的感官。相反,自然给了我们处理信息的能力去创造自己的感官。

日本著名导演,世界顶级机甲设计大师河森正治带来《电影/动漫的日本探索经验》主题演讲。日本的科幻作品到底是什么样的?河森正治说,日本很少有动漫电影的制作,但是往往会在小说、漫画、动漫当中会出现科幻作品。没有生命的东西被赋予了生命,这本身就是一个惊奇的体验,所以动漫和科幻是非常吻合的。35年前,日本动画电影《超时空要塞MACROSS可曾记得爱》上映,这部电影开启了科幻机甲动漫的新篇章。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王红卫就“中国科幻电影如何形成优势与特点”发表演讲。王红卫表示,中国商业电影从进入21世纪开始逐渐发展,和电脑特效技术发展重合了。他说,目前,观众迭代也已完成,中国商业电影赶上了这两个时间点。中国科幻电影还需要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态度去做,不要害怕被诟病为模仿太多,要紧守现在能够学得到、见得到的前人,尤其美国好莱坞开创的市场规律。对于小制作影片来说,要用最大的努力去做新奇的东西。当然,不论你怎么做科幻,最终做得还是人的情感。

锡切斯电影节核心成员葛洛丽亚·费尔南德斯发表《亚洲电影在科幻类型上的特点》演讲。她说,他们在西班牙全境都做了很多亚洲的项目,在帮助年轻一代了解亚洲电影,告诉他们亚洲人是怎么样拍电影的。他们有个重要的话题“亚洲科幻电影中的角色”。“怪物”是电影中常见的角色,但“怪物”这个角色实际上是对社会环境、社会线条的反映。她正在等待中国,等待亚洲新的科幻电影。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两场圆桌论坛,来自日本、欧洲、美国和中国的科幻电影从业者共同探讨了未来科幻电影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