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浦阳江流淌的文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何金海  2019年11月18日22:18

浦阳江,渊源于何时,无据可查。但我想:自从盘古开天地,浦阳江,应该与钱塘江、长江、黄河一起诞生的。

关于浦阳江最美丽最经典的传说是:被称为中国历史上“四大美女”之一的西施,古越国时,曾在浦阳江边浣纱,水中的鱼儿看到她的容貌,都惊艳得沉入江底,故有“沉鱼”之说,与西汉的王昭君并称为“沉鱼落雁” 。

浦阳江, 150公里长,没办法和钱塘江比,更不能和长江、黄河比,但浦阳江悄悄流淌的文明却并不逊色。自上世纪70年代起至今,古浦阳江流域自下而上先后发现了三种考古学文明,时间跨度数千年,从考古结果看,自上而下有一种连贯性和发展性。

河姆渡文化, 1973年第一次被考古发现,经科学的方法进行测定,它的年代为距今约7000年前,在众多的出土文物中,最重要的是发现了大量人工栽培的稻谷,这是当时世界上发现最古老、最丰富的稻作文化遗址。它的发现,不但改变了中国栽培水稻从印度引进的传说,许多考古学者还依此认为河姆渡可能是中国乃至世界稻作文化的最早发源地。黑陶,也是河姆渡出土陶器的一大特色。在建筑方面,还发现大量杆栏式建筑的遗迹,这是河姆渡文化为中华文明作出的贡献。1986年,河姆渡文化被编入中学历史教科书。

1990年10月,在萧山湘湖区城厢砖瓦厂工地发现的跨湖桥遗址,经碳14测定,在距今8000至7000年间,后被命名为跨湖桥文化,挖掘出土了人工栽培水稻,大量的陶器、石器等文物,还发现了独木舟及相关遗迹,是国内发现的最早的独木舟。跨湖桥文化创造的“十个之最”中,除了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之外,还包括中国最早的栽培稻、中国最早的慢轮制陶技术和最早的彩陶等,让水稻栽培的历史又提前了1000年。

2006年命名的上山文化,位于浙江中部浦阳江上游的浦江县渠南村北,最早发现于上世纪90年代。据测定,上山遗址的年代为距今11400至8400年间。上山遗址出土的夹炭陶片表面发现了较多的稻壳印痕,胎土中有大量稻壳、稻叶,还有稻米遗存,专家认为这是长江下游地区目前发现最早的稻作遗存。在已出土的文物中,有约80件陶器,大多数器型为大口盆;此外还出土了大量用来稻谷脱壳的石球、石磨盘等。2001年至2006年的三期考古发掘和研究证实,距今万年的上山遗址,是中国长江下游及东南沿海地区迄今发现的年代最久远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它将著名的河姆渡等史前文明上溯了近3000年。

上述三种文化,皆出自浦阳江流域。上山文化在上游、跨湖桥文化在中游、河姆渡文化在下游。读者也许会问:浦阳江是钱塘江支流,离余姚的河姆渡那么远,怎会是浦阳江流域的?这个问题答案在《绍兴县志》中可以找到。

据史料记载:明代之前,浦阳江出诸暨、经萧山后,转折向东,经绍兴、上虞东流入海,是一条与钱塘江独立的河流,河姆渡所在位置处于古浦阳江下游区域。可以想见,当年的西施,应该也是沿着这条水路到达越都会稽的。明成化九年( 1473年)戴琥任绍兴知府,他在考察了绍兴水利形势后,认为是浦阳江扰乱了整个鉴湖水系。戴琥为此组织百姓筑堤数十万丈,围海得田四万余亩,人称“戴公堤” ;在萧山临浦修筑麻溪坝,截断浦阳江与山会平原的关系,让浦阳江水就近直接入钱塘江,水患为此根绝,浦阳江作为独立入海的历史也宣告结束。戴琥还以四季农事为重,兼顾航行、交通,将浦阳江水位调控原则与方法刻之于碑,立于府署,寄语后任对地方水利事业要“视如家事,随时葺理,不避嫌,不恤谤,不令大败,以佐吾民” ,即为后世著称的《戴琥水利碑》 ,亦称《绍兴府境全图记碑》 (今存禹陵) 。

戴琥是明江西景德镇浮梁县人,景泰元年( 1450年)举人,任绍兴知府十年间留下的最大功绩就是组织人力兴修水利,堪称马臻(东汉顺帝时会稽太守)以后的又一位地方水利功臣。

上山文化、跨湖桥文化和河姆渡文化,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稻作的遗存和出土的陶器和石器,而且,三者之间有着某种必然的联系;石器用来加工稻壳使其成米,陶器很可能就是做饭烧粥的用具。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在《探寻中华文明源头》一课中说:目前最早的水稻的发现地,是浙江浦江的上山遗址。

一直以来,黄河流域被称为中华文明的摇篮。黄河,被称为中华文明的母亲河, 6000多年前孕育了半坡文化, 5000多年前的华夏族,就是在黄河领域的中原地区形成、繁衍和发展的,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中华民族精神与民族情感的象征,也是我们被称为炎黄子孙、华夏儿女的原因。

长江,全长6380公里,是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三大河流。和半坡文化几乎同时期,长江流域也孕育了河姆渡文化。在河姆渡遗址发现之前,几乎所有的出土证据都表明:中华文明在公元前3000年诞生于黄河流域。河姆渡遗址的发现,为中国史学界和考古界提供了一个新的依据:中华文明的起源,不仅仅局限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此后黄河、长江两流域便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共同的中心。

位于钱塘江流域的良渚文化,也是长江下游地区的代表性文化遗址,距今约5300年至4000年左右。该遗址最大特色是所出土的玉器,包含有璧、琮、冠形器、玉镯、柱形玉器等诸多器型;陶器也相当细致;还有良渚古城遗址以及古城具有的世界同期最早的防洪水坝系统。2012年良渚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9年终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良渚文化时期稻作农业已相当进步,稻谷有籼、粳稻之分,并普遍使用石犁、石镰。尤其是琢制的玉器,其数量之多、品种之丰富、雕琢之精美,均达到史前玉器的高峰。玉器上的纹饰主题神人兽面纹,是良渚先民“天人合一”观念的体现和信仰,并逐步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良渚文化,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重要标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不仅使得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达55处,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一;更重要的在于中国5000年的文明史被世界所承认和接受。

实际上,良渚文化只是当时5000多年区域文明的一个代表,在那个时期,长江流域、辽河流域、黄河流域等,都有区域性的文明,可以说,是多元文明百花齐放的时代,形成了中华文明的文化圈。只不过这个时期的良渚文化,格外的耀眼。

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史前时期就已经奠定了基础。从浦阳江、钱塘江直至长江,从上山文化、跨湖桥文化、河姆渡文化直至良渚文化,中华文明一路浩浩荡荡地流淌、延续着。21世纪,文化的多样性正如地域、物种的多样性一样,各个区域文明却各有各的特点。对文化多样性的尊重、文明之间相互的学习和借鉴,是历史给我们的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