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迹涅瓦河

来源:天津日报 | 张景云  2019年11月18日08:33

蓝色的涅瓦河仿佛刚从睡梦中醒来,静静地躺在圣彼得堡的怀抱中,注视着天边的白云,过往的一切,在河水中沉淀出清澈的记忆。几百年了,它一直忠实地守护在圣彼得堡的身边,见证了这座城市的诞生,目睹了昔日的辉煌,也陪它度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伫立在涅瓦河边,凭栏远望,两岸造型各异的建筑,映入眼帘。思绪在平静的河水里翻卷着,而后又随着那波浪缓缓流向前方。细碎的浪花,一簇簇涌向岸边,发出“哗哗”的声响,仿佛在向人诉说这座城市的往事……

透过河面上泛起轻纱般的薄雾,依稀见到矗立前方三角洲兔岛上的彼得保罗要塞,那指向天空的教堂塔尖,似乎在告诉游人,这里是圣彼得堡──一座城市奠基之处,也是彼得大帝梦开始的地方。那一年,勇猛顽强的斯拉夫人,在彼得大帝的亲自指挥下,战胜了一直称霸于波罗的海的瑞典军队,并将他们逐出芬兰湾。随后,这位取得胜利的君王下令,将首都迁到这里。在一片荒无人烟的沼泽地上建城市,比与凶猛剽悍的瑞典军队作战还要难。人们都觉得,这是俄罗斯的童话故事,是梦中呓语。执著的君王下令,把全国的石匠都集中在这里,将俄罗斯各地的石头全部运来,而且来往的船只和车辆也要带来一定数量的石头,作为“石头税”。彼得在这里聚集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用一种几近“古埃及奴隶”般超强度劳动,致使成千上万的工匠累死在工地上。有人说:在这座城市坚硬的地基中,埋着累累白骨和痛苦的呻吟。也许正因为如此,圣彼得堡在以后的岁月里,才会有被海水浸泡和战争蹂躏的痛苦,才会有涅瓦河被鲜血染红的记忆,才会有不屈不挠的抗争……不过,这座城市最终还是在彼得大帝梦醒时分出现了,在他亲自设计的图纸上奇迹般地崛起。若干年后,人们见到,一座有着浓郁欧洲风情的城市,在涅瓦河畔闪亮登场,惊世骇俗,令世人瞠目。彼得大帝在打开出海口的同时,也打开了“欧洲的窗户”,他站在涅瓦河畔,向着西方眺望。来自芬兰湾的不仅仅是秋天的洪水,还有汹涌的历史和文化浪潮,冲击着这片古老的土地。波罗的海的风,将欧洲大陆上清新的空气带到这里,而后,渐渐吹散了这片天空上浓重的云……

沿着涅瓦河缓缓而行,在南岸的十二月党人广场上,见到那尊巨大青铜雕像:矗立在巨石上的骏马前蹄腾空,彼得大帝骑在马上,两眼炯炯有神,目视着前方,他要冲破一切阻力勇往直前……这件出自于俄罗斯著名雕塑家之手的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无论站在那个角度,你都会为它所散发出来的气息所吸引。被誉为俄罗斯“诗歌太阳”的普希金,为这尊标志性的雕塑写下了著名的诗──《青铜骑士》:“我爱你,彼得兴建的城。涅瓦河的水流多么庄严,大理石铺在它的两岸。年轻的城,从沼泽中,它把灿烂傲岸的头高举……”这座城市是所有俄罗斯人的骄傲,涅瓦河两岸的建筑高大雄伟,鳞次栉比,像“凝固的音乐”。耳畔隐约传来了柴可夫斯基《天鹅湖》那优美的旋律,使人浮想联翩……冬宫、海军大楼、教堂、博物馆……巴洛克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等不同风格的建筑,精心打扮着这座“混血”城市,虽然建筑风格和年代不同,但在这里保持了一种惊人的和谐。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曾说:“圣彼得堡,将欧洲所有城市美妙集于一身。”沙皇尼古拉二世也曾说:“圣彼得堡属于俄罗斯,却不属于俄罗斯人。”这座海边上崛起的城市,在经历大自然严峻的考验之后,焕发出勃勃生机,吸引了成千上万人的脚步。屠格涅夫、果戈理、契诃夫、柴可夫斯基、列宾等文学艺术大师,纷纷走来,在这座城市博物馆里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作品以及思想。沉寂多年的涅瓦河,欢快地流淌着,露出了笑容……

在涅瓦河寂静岸边,有一艘体型庞大、威风凛凛的军舰,停泊在这里,吸引着不同肤色的游人驻足参观,这就是历经磨难而风采依旧的阿芙乐尔巡洋舰。“阿芙乐尔”意为“黎明”和“曙光”,是罗马神话中司晨的女神,多么富有诗意而又浪漫的名字。可眼前的它,更像一位经历枪林弹雨而又威武不屈的老兵,记忆中还储存着那些足以改变历史进程的往事。走上甲板,轻轻抚摸着那门被擦得锃亮的火炮,透过冰冷的外表,我仿佛感到它跳动的脉搏和流动的“热血”。一百多年前的那个深夜,就是从这门火炮里发出的巨响,划破了俄罗斯漆黑的夜空,于是,工人和水兵潮水般涌向冬宫……这声音也翻越了乌拉尔山,穿过了西西伯利亚平原,传到了东方这片古老的大地,惊醒了昏睡的国人,于是“饥寒交迫的奴隶”们,纷纷拿起了镰刀和斧头,走上一条曲折而最终通向光明的路……在阿芙乐尔巡洋舰的记忆里,还曾弥漫着二战的硝烟,面对德军的轰炸,它奋战在涅瓦河上。如今,这艘有着传奇般经历的军舰,永远“停泊”在这里,守卫着涅瓦河的梦与自己的荣誉。

在二战中,与这艘军舰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圣彼得堡。德军入侵苏联后,企图将这座城市──苏维埃红色政权的摇篮──列宁格勒,在地图上抹掉。此后,它经受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残酷的近900天的封锁。饥饿、寒冷、停水、断电以及敌机的轰炸,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我想,那年的冬天一定很冷,涅瓦河结上厚厚的冰,可这座城市的人并未绝望,他们相信,到了春天,冰是一定能够消融的,化作奔腾的一江春水,荡涤着侵略者罪恶的灵魂……这个从东欧平原上走来的民族,多年来,除了受西伯利亚严寒的考验,还要同外来入侵者去争夺生存的空间,也许正是这种特殊环境的磨砺,才使他们逐渐形成“战斗民族”的性格。饱受摧残的城市和涅瓦河没有屈服,他们终于等到了春暖花开、冰雪消融的日子,而这段故事和那些英雄的名字,被深深刻进烈士陵园纪念碑和涅瓦河的记忆中……

徜徉于涅瓦河畔,微风迎面吹过,思绪在飞扬……这时我见到大街上,一支游行队伍缓缓走过,那些年轻人举着一幅幅巨大人物肖像,从容地走在路上,脸上流露出自豪。身边的朋友告诉我,这是一年一度庆祝卫国战争胜利的集会游行,照片上带着勋章的人是他们的父辈,不过老战士大多已长眠于地下……我恍然大悟,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老兵虽未到场,但音容笑貌依然出现在游行队伍中,想起二战时一位将军的名言──“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仿佛时光倒置,神思恍惚,我依稀看到了半个多世纪前,硝烟尚未散尽,照片上的人,一身征尘,意气风发地走在庆祝刚刚胜利的游行队伍中……

沿着涅瓦河向前走着,不远处就是入海口,蓝色的河水一刻不曾停留,执著地向前流去,它带走了水中的泥沙和城市的喧嚣,留下的是关于这座城市清澈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