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蒋子龙、张炜等作家作品分别获奖 他们在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上说了什么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张恩杰  2019年11月18日08:45

蒋子龙在领奖台上发言

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于11月16日下午在天津举办,来自全国的五十多名作家、评论家及文学编辑参加此次活动。

蒋子龙、莫言、徐贵祥、苏童、毕飞宇、迟子建、张炜、刘庆邦、于坚等作家作品分别获得短篇、中篇、长篇小说奖,以及散文奖、科幻文学奖、影视剧改编价值奖。来自《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当代》《花城》《中国作家》《作家》等原发文学期刊的十九位编辑获得编辑奖。作为拥有35年历史的百花文学奖,再一次受到全国文学界的密切关注。

百花文学奖的前身为百花文艺出版社1984年创立的《小说月报》百花奖,每两年一届,从2015年第十六届增设散文奖项,升级为百花文学奖,第十七届增设“影视剧改编价值奖”。为追踪与及时呈现中国科幻文学的最新成果,从本届开始增设“科幻文学奖”。

以《火星节考》获得本届科幻文学奖项的汪洁表示,自己用科幻故事来隐喻社会现实生活,展现复杂多变的人性。

感言

张炜:散文写作者须注意厚积薄发

中国作协副主席张炜的散文作品《松浦居随笔》获得了本届百花文学散文奖。张炜认为,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时代,投入散文写作的群体会越来越多,散文将处于井喷式状态。有志于创作散文的作者一定要注意厚积薄发,即在网络信息泥沙俱下的大环境中严把散文质量关,凝练语言,反复修改,才能确保散文在大潮过后保留下来成为精品力作。

蒋子龙:奖不是矬子里拔将军,是从将军中选元帅

百花文学短篇小说奖可谓大咖云集。这其中除了苏童的短篇小说《玛多娜生意》、毕飞宇的《两瓶酒》、徐则臣的《兄弟》、刘庆邦的《燕子衔泥到梅家》之外,莫言的获奖作品《等待摩西》中以“等待”意象试图建立反映中国历史与现实的新文学景观,显示了莫言不懈的文学追求与新的文学雄心。

另外,蒋子龙在《小说月报》上发表的《暗夜》也荣获了本届百花文学短篇小说奖。在领奖台上他表示,“为什么说百花文学奖是大奖,《小说月报》是选刊,从全国小说中选精拔萃,奖不是从矬子里拔将军,而是从将军里选元帅。”

红日:感谢全国读者,关注脱贫攻坚

在新时代背景下,作家红日的反映脱贫攻坚这一国家战略政策为主题的作品《文联主席的驻村笔记》荣获百花文学长篇小说奖。红日来自西南边陲广西河池脱贫攻坚第一线,“我在这里领奖的时候,我的同事们还在村里面、乡里面干活,他们几乎没有什么双休日,也没有节假日。他们现在要干活,一直干到我们宣布脱贫攻坚打赢了的时候,他们才能收兵。”

红日称,他的小说就是写这样一拨人。他们知道自己在这里领奖的时候,特别交待并委托他感谢全国的读者关注脱贫攻坚,关注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

(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