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说山海经”原创绘本《白鹿记》首发,还将输出海外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19年11月17日13:43

对于不少孩子而言,《山海经》可谓“难啃”的上古“天书”。

为了引导少儿读者接触优秀传统文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打造了“新说山海经”系列图书,将《山海经》转化为富有文学性、故事性、趣味性的儿童文学作品。该丛书由著名作家张锦江主编、主创,曾获得第四、五、六届上海好童书奖等重要奖项。

日前,以“新说山海经”为底本的原创绘本《白鹿记》出版,揭开了该系列图书以绘本形式呈现的新篇章。11月16日,张锦江与《白鹿记》的图画作者马鹏浩做客上海国际童书展,为现场小读者深入解读绘本中蕴含的深意。

绘本《白鹿记》两位作者张锦江(左)、马鹏浩(右)分享绘本创作经历

着眼时代,化天书为神话小说

《白鹿记》选自《山海经》中有关神奇白鹿的经典故事:在古老的上申山山寨中,叔公与他曾经救助过的、拥有神奇魔力的白鹿和丹木树相依为命。一天白鹿在河边汲水时,救助了被巨大鲶鱼拖下水的渔夫老猫头,老猫头昏迷不醒,白鹿前往蛇山,采摘到蛇含草,老猫头才得以还魂救命。不料,白鹿营救老猫头时惊醒了山中的独角怪兽,它不断偷吃用作山神祭的羊群,导致山神祭的祭品不足百只,这时老猫头竟然恩将仇报——提议用白鹿充当第100只祭祀的羊,好在山神及时赶到救下了白鹿,并将恩将仇报的老猫头变成了一只羊。

这是一个善恶有报、不能恩将仇报的民间故事,彰显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淳朴善恶观。

在《山海经》原著中,白鹿的故事仅27字,记载在《西山经·西次西经》中:“又北百二十里,曰上申之山,上无草木,而多硌石,下多榛楛,兽多白鹿。”

面对这段文字,张锦江运用丰富的想象力,在《新说山海经·奇兽卷》中对其进行文学加工,写就7000字的精彩故事。而在《白鹿记》绘本中,张锦江又将其精炼成一千多字。

《白鹿记》选自《山海经》中有关神奇白鹿的经典故事,取材自《新说山海经·奇兽卷》中的一篇

张锦江表示,《山海经》成书于先秦时期,内容涉及山海地理、远古战争、英雄玄幻、神怪百科等,堪称一部奇书。尽管《山海经》中的神话故事并不完整,但提供了神话境界中神、仙、妖、兽以及奇异的人、事、物的神话小说的题材。他在深入研究后,深感这部“天书”内容丰富、想象奇特、细节精彩,于是有了一个宏大的中国神话工程计划,意在植根传统文化、着眼时代创新。

据悉,“新说山海经”系列丛书共有十二卷,目前已出版了奇兽卷、英雄卷、趣禽卷、创世卷、古国卷等5卷,其余山神卷、妖怪卷、女神卷、神山卷、异水卷、草木卷、古俗卷等7卷仍在创作编撰中。

为什么要重点推出“新说山海经”系列丛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王焰表示,不仅仅是因为《山海经》是中华民族的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更是由于其中珍贵的文化、思想、理念有益于祖国下一代的成长。“我们希望通过《白鹿记》和 ‘新说山海经’,让青少年在故事中收获乐趣的同时,受到传统优良道德品质的熏陶。”

三度创作,赋予好故事鲜活形象

马鹏浩是青年优秀绘本插画师,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擅长植物、神怪幻想等创作题材。其作品曾荣获桂冠童书奖、图画书时代奖等奖项。他运用多年创作原创绘本的经验,历时三年精心手绘,为《白鹿记》的故事赋予了鲜活的形象。

在创作中,马鹏浩除了用精美的图画对经典故事进行还原与场景再造,还在书中设计了多处创意环节,如环衬与扉页参与故事讲述,两处拉页设计营造特别的翻页惊喜,采用中国风的传统色调,宏大场面与细节呈现有机结合等。

《白鹿记》讲述了一个善恶有报、不能恩将仇报的古老民间故事,彰显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淳朴善恶观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绘本《白鹿记》其实经历了三度创作:一是文字作者张锦江将《山海经》原著中仅27字的白鹿故事变成约7000字的神话小说;二是图画作者马鹏浩根据小说,按照自己的理解画出一个形象、完整的故事;三是二人交流磨合,让文字与图画相得益彰,赋予这个绘本故事更结实的逻辑与更高的艺术境界。

“我们现在有不少绘本,但其实是概念性的绘本,用文字与画面 ‘图解’思想。这样的绘本往往是 ‘主题先行’,直接给小朋友一个答案。”张锦江也是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会长。他表示,自己理想中的绘本不该是这样的。“目前我们的儿童教育中有太多的固定模式,比如1+1=2。我参加了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发现我国不少原创绘本是不错,但不符合外国孩子的思维方式。什么思维方式?就是创造性思维。”

马鹏浩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绘本《白鹿记》中他也非常注重启迪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比如最后一页,没有任何文字,只有黑白图像,画的是山神与那些被抓来的羊的生活场景。

山神要这么多羊干嘛?

在活动现场,小朋友的回答五花八门。有说“山神要吃羊”,有说“山神把羊当泰迪熊”,还有说“山神在睡着之前要数羊”……

“面对同样的画面,小朋友可以给出不同的答案。”马鹏浩说,几天前他与其他小朋友分享这个绘本故事时,还问他们:“怪兽怪在哪里,怪兽有没有好坏?”

“小朋友的回答依然各不相同,有说长角的是怪兽,有说有特殊异能的是怪兽。我说其实每个小朋友都是一个小怪兽,我们要保有自己特别的地方。有的小朋友喜欢一天到晚跑来跑去,有的小朋友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看书,这都很好。故事里的怪兽为什么会 ‘坏’?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站在怪兽的立场去理解它们?通过这么一个绘本故事,小朋友可以联想到很多问题,可以有很多万花筒般的思考。”

将输出马来西亚与意大利,一展中国原创魅力

在国际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绘本图书的版权贸易规模正在迅速增长。中国原创作品是否具有普适价值,是否能为国际读者带来与众不同的阅读体验,决定了作品能否“走出去”,以及能“走多远”。

王焰认为,优秀的绘本作品,应当兼具民族传统文化、现代价值与内涵、儿童情感和认知规律,并在艺术表现形式上与国际接轨。而《白鹿记》正是这样的一部作品。

在活动现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与马来西亚亚洲智库有限公司签订了《白鹿记》中文和马来文的版权输出协议。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版权经理种道旸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半个月前的第三届东南亚中国图书巡回展,《白鹿记》就吸引了马来西亚方面的注意。

“马来西亚是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两国通过 ‘一带一路’倡议有着广阔合作前景。马来西亚这个国家比较特殊,当地有庞大的华人群体,有完整坚实的华文教育。”

种道旸透露,届时马来西亚版《白鹿记》会以双语本的形式出现,预计于明年年底面世。“《白鹿记》向马来西亚输出的价值,既体现在为当地的华文教育做出贡献,也体现在和马来文化深入交流。”

“新说山海经”系列丛书共有十二卷,目前已出版了奇兽卷、英雄卷、趣禽卷、创世卷、古国卷等5卷

此外,就在活动的前一天傍晚,意大利白星出版社(White Star Srl)也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达成合作意向,同意签下《白鹿记》意大利文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版权经理苏珊玄称,在今年的德国法兰克福书展,《白鹿记》的故事背景与绘画风格就给白星出版社相关负责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双方在上海国际童书展期间再一次就版权合作展开了密切交流。

“不同国家的绘本,画风差距挺大。且《白鹿记》讲的是中国传统的故事,这意味着这一绘本的版权输出绝不容易。”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龚海燕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出版社一直致力于西方主流市场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版权输出,“我们希望中国原创作品的品质能得到国外市场的认可,从而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她说:“其实我们的任何一部作品,在选题初具雏形的时候,版权工作就已经开始了。我们需要国际书展这样的契机,但准备工作早已开始了好几个月。这才是国际出版商成熟的版权运作。我想说,我们和国际同行是同步的,中国出版商最终将拥抱整个世界市场。”

目前,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已和全球34个国家480多个出版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该社出版的《与中国院士对话》已实现英语版和阿拉伯语版的版权输出,英语版还入选了2019年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音乐绘本《多杰》尼泊尔语版则获得了2018年上海版权“走出去”扶持项目的资助。

龚海燕称,出版社将落实“扎根中国教育出版,讲好中国教育故事”的国际化战略,推进“走出去+引进来”、“传统文化+当代中国”、“一带一路+西方主流市场”、“纸质+数字”、“图书+期刊”、“版权输出+实物出口”等N个“1+1”战略,不断扩大文化出口的规模,增强中国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