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命中的轻与重 ——舒辉波生命成长系列《天使的国》新书分享会在沪举办

来源: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微信众公号) |   2019年11月17日13:28

2019年11月15日,备受期待的第七届上海国际童书展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拉开帷幕。11月16日下午三时,舒辉波生命成长系列《天使的国》新书分享会在童书展上隆重举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李学斌,全国“百班千人”读写计划导师曹刚,本书作者、儿童文学作家舒辉波出席了发布会,《少儿文艺》执行主编、儿童文学作家谢倩霓担任主持嘉宾。与会嘉宾以“生命中的轻与重——我们该给孩子什么样的生命教育”为主题,结合《天使的国》艺术特色与思想价值,就生命教育的重要性、如何引导孩子构建成熟健全的生命观以及舒辉波作品研讨等方面的内容展开了热切的探讨。

李学斌认为,在《天使的国》中可以看到舒辉波以理性而简约的生命思索和情节营构,为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苦难书写”“死亡表达”增添了一抹色彩,并充分肯定了作品在“多维空间的创设”“新时代风貌”“孩子在家庭结构中的核心地位”上有新异之处。

他说:“《天使的国》以大都市武汉为地域背景,透过两个女孩面对丧母之痛、父爱沉沦等生活艰难时由悲伤、迷茫、失落、逃避,到勇敢、乐观、坚定、自信的情感体验和精神蜕变,不仅写出了童年和成年、孩子与家庭、苦难与成长之间唇齿相依、密不可分的联系,而且还借助小主人公吴安琪面对母亲逝去从心灵挣扎到情感释放、精神救赎的过程,呈现了现实童年真实而沉重的一面。小说直击迷离生活的真相,不避人性芜杂面貌与生命脆弱属性的艺术表现,既拓展了儿童文学反映生活的宽度,而且也一定程度抵达了童年精神与心灵成长的深层。”

谢倩霓由热播电影《少年的你》中涉及的“校园霸凌”等现象作为切入点,认为生命教育是当下青少年儿童非常重要的一课。放眼国内的校园内外,她认为针对青少年的生命成长教育实在是非常匮乏的,而舒辉波通过“生命成长系列”作品表达了对生命的思考、对孩子精神世界的体悟,很好得弥补了这一缺失。

她说:“今天我们探讨的主题是“生命的轻与重”,我觉得这个命题很切合舒辉波的这部新作《天使的国》。生命成长与精神成长是舒辉波作品中永恒不变的底色,他的作品情感饱满、真切感人,刻画了许多坚强隐忍、独立向上的小主人翁形象,总能在富有智慧的阅读引导中共同体验生命与生命的触碰,让孩子和大人都受益匪浅。舒辉波文笔清新典雅,散发着浓厚的书卷气息,叙事节奏舒缓从容,引领读者一步步走进‘安琪的国’,细细品味苦难生活中人性的温暖和光芒。这不是一部简单的少年成长小说,而是内涵丰厚,有着细腻丰富的少女情感世界,真诚积极的心灵救赎,对命运不屈的抗挣,对人生对命运多层次多角度的解读。”

曹刚从自身多年从教的感悟出发,认为生命教育要从孩子抓起,要把尊重生命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使每一个人都有美好的期待、美好的渴望。他认为《天使的国》中讲述了“生命的自觉”,并认为作品中的主人公是当代难得一见的有生命自觉的少年。

他说:“作者通过安琪与千一两位少年形象,让我们窥见到当代中国都市少年,生命的觉知力与可贵的行动力可能实现的境地。她们不再是传统校园小说里‘优秀’的学生或落难的‘公主’;她们在现实中所面临的挑战,也不再仅仅是校园生活、家庭矛盾、情感关系等等。她们有其自身的精神生命,在故事发展的过程中,她们精神与思维逐渐清晰、清醒,有觉察,有判断,有行动——最重要的是,她们的觉察与行动归源于自己的心灵与独立思想,且通往生命本当指向的光与自由。她们身上的故事不仅仅是一场变故,作家苦心孤诣的创作是希冀,藉由生命最深沉的叩击——死亡,试图引起读者的关注与观照,从而指引这个时代的少年及广大读者,不惧现实的阴晦,而能看见晦暗里本有的生命之光。”

《天使的国》作者舒辉波首先对各位嘉宾的深中肯綮的发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创作心得。“生命成长”是舒辉波多年创作实践中贯穿始终的主题,关注当下孩子面临的现实困境、成长困惑以及生命难以承受的疼痛是他创作中不变的精神底色。

他说:“生命的长度是用时间来标量的,也就是说每个人的生命长度实际上是差不多的,但是每个人的生命宽度是不一样的。所谓的生命宽度,我想应该是一个人的人生阅历,生命的活动范畴,在我们这样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的人生经历其实也是差不多,那么如何来增加我们的生命宽度?我想最好的成长途径就是阅读。阅读最好的两个作用,一通过体验和想象不同的人生经历,让我们自己也变成一个丰富的人,有丰富的情感,有细腻的心思,能观照自己,也能体察别人。其次是在阅读中发现自己,发现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想做什么样的人?并且在这样的阅读中,渐渐地形成自己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如此,我们的生命从横向上来说,它其实是宽阔的厚重的。我们既能够认真的对待自己的生命,思考自己人生的意义,也会善待他人,对这个世界怀有悲悯之心。”

好书推荐

“舒辉波生命成长“”系列

直面生命的悲痛与可贵

 

“舒辉波生命成长”系列——对话当代少年的生命教育

《天使的国》是“舒辉波生命成长系列”中最新一部精品力作,于2019年11月隆重出版,曾荣获首届“中文原创YA文学奖”年度大奖。

作品讲述了吴安琪和陈千一两个女孩悲欣交集的成长故事。有一个叫安琪的女孩,她常常在一个个让人窒息的噩梦中醒来,仿佛在水中无所依凭,越陷越深……她甚至常常不记得自己是谁。这一切都是在妈妈遭遇车祸、爸爸沉溺无尽悲痛、整个家庭几近坍塌之时。直到她遇见一个特别的女孩——陈千一。那是一个率性洒脱的女孩,她们就像一对双生花,是这个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在陈千一的陪伴下,安琪不再逃离,她决定要像妈妈那样“风雨一肩挑”,来承担命运交付给她的额外重担。安琪尝试告别、放下,笃定、前行,最终变成了一个有“光”的人。者以细腻柔软、诗意唯美的笔触书写苦难中的温情,绝望中的希望,人性中的美好,让小读者明白生死别离是每一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虽然沉重,但只有懂得各种生命的艰辛与不易,经历了人性的复杂与世态的炎凉,感受过人性的美好和生活的富饶,便能知道生命的真谛,获得精神世界的成长。

目前“舒辉波生命成长系列”已出版《地下河》《秋水河的秘密》《天使的国》等作品,十二月初将推出《彼岸的邀请》(三册),明年四月份还会陆续推出《心里住着好大的孤单》《45°的忧伤》等作品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