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年度十大童书”诞生

来源:深圳晚报 |   2019年11月17日10:42

获奖者现场合影

小朋友推荐喜爱的童书

11月16日上午,2019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评选组委会在中心书城多功能厅举行专家终评会,经过终评委的激烈讨论、慎重选择,最终,儿童文学《有鸽子的夏天》《海龟老师7:学校的生日蛋糕》《雪山上的达娃》《那一年,叶子没有落下来》,图画书《苏丹的犀角》《你好灯塔》《沙粒》,知识性读物《生命的秘密:从草履虫到达尔文》《一秒有多长》《如何制作一个哥哥》10本图书获得2019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殊荣。

当晚,2019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颁奖礼在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获奖童书的作者、出版方代表以走红地毯的方式,来领取这份荣誉。

2019 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评选由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新闻出版局、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指导,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支持,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深圳图书情报学会主办,深圳书城中心城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全民阅读研究与推广中心、深圳晚报承办,合作单位为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评审现点的交锋与碰撞

2019年是深圳读书月举办20周年,作为深圳读书月的重点品牌活动,“年度十大童书”评选今年已是第六届。

16日上午,在“阅读小天使”荐书和出版方“公开拉票环节”之后,当天下午,专家评委举行闭门评选会,对入围书单展开深入讨论。

11位专家评委分别来自出版发行界、教育研究界、阅读推广界、图书馆界、新闻界,代表了不同的视角和态度,他们是: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李潘、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常务主任周晴、中山市中山图书馆馆长吕梅、法国斯特拉斯堡人文科学大学艺术博士徐素霞、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周益民、中国教育报编辑张贵勇、全国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袁晓峰、深圳教育报刊总社总编辑李青松、福田文学院院长秦锦屏、书评人赵艺超、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

评选中用时最长的就是讨论过程,专家评委都大呼“纠结”,现场充满了观点交锋。11位专家评委既捍卫每一个人表达观点的权利,也捍卫自己反对的权利。由于投票环节不断出现同票,经过5轮投票和反复“掐架”,终于艰难评出最后的“年度十大童书”书单,终评会也比原定时间延长了一个小时。

尽管评审现场不断产生激烈争辩,但鼓励国内原创、不以作者名气排资论辈、坚决去除汇编类图书再版书等“大原则”,得到了一致赞同。

评委周晴尤其强调,一部优秀的童书,要同时具有儿童视角、流畅的故事、高水准的文学素养、丰富的内涵。讲一个故事相对简单,但是否讲完一个故事之后,能让小读者想象力飞扬起来,或者产生对社会现实的关照,这才是一本书是否优秀的核心。

获奖者以走红毯的方式出场

16日晚,“年度十大童书”终评委与入围作品的代表,分别牵着“阅读小天使”的手,以走红毯的方式出场,这是“年度十大童书”组委会给予童书界作者、译者、出版者的最高礼遇。

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深圳出版集团董事长尹昌龙在致辞中说,评选这些好书的目的,就是通过好书引领阅读。无论是创作者,还是出版者,从事儿童阅读的人应该得到这样的褒奖。今年是深圳读书月举办20周年,也是“年度十大童书”的6周年,今后主办方将继续精益求精,致力于让“年度十大童书”评选成为中国儿童阅读的风向标。

当晚,除了揭晓2019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书单之外,还揭晓了“年度致敬奖”评选的三个单项奖,以向这些杰出代表在这一年里做出的杰出贡献致敬。最终,梅子涵获得“年度致敬作者”,范晓星获得“年度致敬译者”,明天出版社有限公司获得“年度致敬出版机构”。

相关新闻

“阅读小天使”荐书萌翻全场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福莹) 今年,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评选已走入第六个年头。11月16日上午,2019“年度十大童书”入围推荐会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李澎泽、黎沐文、张誉馨、陈懿媛、肖臻璟等29名“阅读小天使”来到终评会现场,在入围终评名单的2019“年度十大童书”中,都挑选了最喜爱的一本向专家评委团推荐,表达自己的阅读主张。

别看孩子们年纪小,但都是资深“小书虫”,在短短的3分钟演讲中金句频出。有讲故事的,有朗诵的,有的甚至带来自己的绘画作品……充满童真童趣的表达,不时引起全场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红岭小学三年级的李澎泽小朋友推荐了《我的肚子里有只小怪兽》,他自称是一个很喜欢突发奇想的小男孩,每天晚上都会做奇怪有趣的梦,醒了就用日记把它们记下来。他读这本书的时候,感觉书中的小朋友就是自己,他很想和更多小朋友一起读这本书,共同分享阅读的有趣和冒险。

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的黎沐文同学推荐的是《生命的秘密:从草履虫到达尔文》,她现场为大家朗读了书中一段故事。在这本书中,有趣的故事有200多个,好看的插画有120多幅,让复杂的科学变得简单有趣,带领每一个小读者走近科学,爱上科学。

不少家长对本次“阅读小天使”活动表示肯定,他们称赞,让孩子成为童书推荐大使的方式,更能激发内在的阅读热情。今后,她们会鼓励孩子把对书本的喜爱传递给身边更多人,让他们在生活中也坚持做个“阅读小天使”。

获奖名单

儿童文学组

《有鸽子的夏天》

刘海栖 著

山东教育出版社

《海龟老师7:学校的生日蛋糕》

程玮 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雪山上的达娃》

裘山山 著

明天出版社

《那一年,叶子没有落下来》

[意]葆拉·马斯特罗科拉 著绘

娄翼俊、刘蕾 译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图画书组

《苏丹的犀角》

戴芸 文 李星明 图

蒲蒲兰绘本馆

《你好灯塔》

[澳]苏菲·布莱科尔 著绘

范晓星 译

中信出版集团

《沙粒》

[比]西比尔·德拉克罗瓦 著绘

刘夏 译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知识性读物组

《生命的秘密:从草履虫到达尔文》

[荷]扬·保罗·舒腾 著

[荷]弗洛尔·李德 绘

王奕瑶 译

人民文学出版社

《一秒有多长》

[美]史蒂夫·詹金斯 著

李亦然 译

新星出版社

《如何制作一个哥哥》

[法]安纳斯·芙吉拉 著

曹杨 译

浙江教育出版社

年度致敬奖

年度致敬出版机构:

明天出版社有限公司

年度致敬作者:梅子涵

年度致敬译者: 范晓星

(李福莹/文 冯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