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9第四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11月16日12:55

第四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即将于11月16日在上海隆重开幕。本届诗歌节以“诗歌是沟通心灵的桥梁”为主题,为期四天。届时中外诗人将和上海市民一起,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诗歌朗诵、文学研讨和各种交流活动。中国诗人翟永明荣获本届“金玉兰”诗歌大奖,在11月16日上海国际诗歌节开幕式上,主办方将为翟永明颁发“金玉兰”奖奖杯,并由著名诗人阿多尼斯向翟永明颁授奖杯。

本届上海国际诗歌节除邀请翟永明以外,还有许多国际国内诗坛的重要诗人嘉宾莅临诗歌节,其中有: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罗马尼亚诗人伊昂•德亚科内斯库,爱尔兰诗人托马斯•麦卡锡,保加利亚诗人兹德拉夫科•伊蒂莫娃,摩尔多瓦诗人尼古拉•达比亚,韩国诗人崔东镐、金具丝,阿根廷诗人恩利克•索利纳斯,意大利诗人弗拉米尼亚•克鲁恰尼,印度诗人塔考姆•珀伊•拉吉夫,乌克兰诗人德米特罗•切斯提克;中国诗人高洪波、王家新、曹宇翔、季振邦、田永昌、黄礼孩、薛庆国等。

2016年8月上海举办了首届国际诗歌节,以多向度、多层面的观念和形式,让著名诗人和上海大众全情参与,展示出上海和中国的文学活力。2017年10月举办了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紧紧抓住纪念和迎接中国新诗诞生百年的绝佳时机,将中国新诗作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成功实践和样式来予以充分展示,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荣获首届“金玉兰”大奖。2018年10月举办的第三届上海国际诗歌节主题为“诗和我的故乡”,重在诗歌的国际交流、融合与互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语境下文学传播与镜鉴的精神之光。中外诗人和上海市民诗歌节活动的交流互动,通过诗歌朗诵、研讨、对话等形式,充分体现出诗歌在包括“一带一路”经济文化战略实践在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营构方面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丹麦诗人亨里克荣获第三届“金玉兰”诗歌大奖。连续三年举办的上海国际诗歌节,在国际、国内造成了较大反响,并产生了持续的连锁效应。

本届诗歌节继续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为指导单位。诗歌节于11月16日在上海市徐汇区西岸美术馆开幕,并举行“金玉兰”国际诗歌奖颁奖典礼,11月19日闭幕。诗歌节期间,将在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图书馆、静安区文化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同济大学、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宝山区顾村龙现代艺术中心等处举行一系列活动,其中有“诗歌是沟通心灵的桥梁”诗人论坛暨《上海文学》第四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特刊首发式;在上海图书馆和民生美术馆举行的中外诗人诗歌朗诵会、诗歌与美术朗诵交流欣赏会;中外诗人顾村雅集,诗人和青年学生的交流等一系列活动。11月19日晚,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第四届上海国际诗歌节闭幕式暨诗歌晚会,将诗歌节活动推向高潮。2019年第四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将在上海再度呈现一场全新感觉的诗歌与文学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