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 美术创作总结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美雯  2019年11月15日16:01

11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总结会在京举行。受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委托,副部长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诸迪主持会议。会上,李群为入选作者代表及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范迪安、许江、李翔、卢禹舜、吴为山围绕创研班组织情况、主题性美术创作及研究等内容先后作了发言。美术界有关专家学者及专家指导委员会顾问、专家、入选作者、指导教师代表等与会。

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是继原文化部组织实施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之后组织实施的现实题材美术创作项目。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历时近3年,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强对重大题材特别是现实题材美术创作的引导和扶持,推出一批优秀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和中青年创作人才。目前,现阶段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共推出作品134件,其中,表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成就、重大事件现实题材作品超过70%,180余位中青年作者参与了创作。国庆期间,这批现实题材作品首次在“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上集中展出,受到广泛关注。

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导向鲜明,主题突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创作组织工作;创新机制,保障有力,举办“创作研究班”,以高度组织化方式推进创作;出精品,出人才,注重加强中青年美术创作人才培养,实现了精品和人才的“双丰收”;创研结合,带动了主题性美术创作和教学理论研究,探索形成了规律性认识。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组织作者修改和打磨作品,努力留下一批优秀现实题材美术作品,同时继续补充选题,组织创作,推动现实题材美术创作繁荣发展。本次创作的入选作品将由中国美术馆代表国家择优收藏,进一步丰富国家美术收藏的选题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