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激情和灵感相随相行 ——顾琴书印艺术简评

来源:文艺报 | 翟万益  2019年11月15日07:57

11月的北京天高云淡,顾琴个人书法篆刻作品展如期举行,她用作品展现有温度、有厚度的艺术思考,用笔墨刀石折射温暖的人文情怀,为北京的深秋增添多姿之彩。

顾琴举办自己的展览,从她的意识深处首先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是中国肖形印发展的方向。艺术的走向,没有惟一的路径,即使同向也绝不会同度,因为辐射式的发展形式,注定每个人的艺术取向皆不会重复,只会沿着自己确定的目标不断延伸。

顾琴所走的肖形印的路子,是在不断探索不断丰富的过程中加以恢弘的。我们品读她的肖形印,已经不再限于古代肖形印的范畴,而是注入了更多的其他元素,这种注入也不是定点定量的,她吸收青铜器文饰的美丽璀璨,同时不舍弃现代装饰图案的简约与率性,她汲取汉画像石的拙朴大气,同时又关注到岩画的生动有趣,她体味造像人物的飘逸高古,又更加喜欢当代动漫设计的天真无邪,万种风情涌至刀下,顾琴的裁剪不是面面俱到,而总是把握创作内容的重心,将肖形的精神特质用斑斓的线勾勒出来,以简约的形式包孕博大的内涵。由于作者长期浸淫于肖形印创作,在表现手法上成熟而含蓄,尤其在线与面的转化使用上驾轻就熟,多呈妙趣,这种处于物象深层的刻画,又和美术表现的功力联系在一起,刀下那根线的凸出或收缩全是生活的经验得来的,不仅仅是灵感的激发,从中可以看出作者的笔墨积淀的深厚。

顾琴的风格是多样化的,她愿意赋予物象以新的也就是自己的理想,像猴子通过大块面的铺陈,加重了画面感,给人以智者的思考。双鱼的组合,亲密无间,草草写意,表现出中国家庭组合的亲和美满,太极排布,略带隐涩,而琴瑟之韵充满画面,产生美好的想往,这是拙的一路。精巧工细的是“禅是一枝花”、“数叶迎风”这类题材,动中之静的感受,浓烈地传递给审美主体,让人通过这么一个小的画面,可以贴近大自然,享受到画面之外更多的美,宁静引发了无限的思絮,向宏阔的世界走去,发挥了诗性的无穷想象。

顾琴于书法,自我构成了一个辐射型的结构形态,从她的系列作品里我们可以读到她楷书的端庄肃穆,读到她楚简的流变生动,读到她艸书狂放不羁,隶书的恣肆多变。顾琴的骨子里有着艺术家天然情愫的奔涌,这种奔涌一经和她的灵感发生碰撞,就会任性地发泻出来。艺术家在成熟阶段最可贵的是这样的激情和灵感相随相行,我们深切关注、并深切盼望顾琴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