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中国博物馆五十人论坛”举办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9年11月15日16:03

11月2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在京举办首届“中国博物馆五十人论坛”。此次论坛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的号召,搭建一个体现文博特点、符合行业实际的中国特色柔性智库,加强全国博物馆馆际交流合作,探讨新时代博物馆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推动我国博物馆事业繁荣发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作主旨发言,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主持开幕式。

会上,来自全国各省级博物馆、行业特色博物馆、纪念馆、科研高校博物馆的馆长及各高校、科研院所的文博专家与会展开广泛深入交流。论坛分为“博物馆管理创新”“博物馆功能拓展”“博物馆智慧化建设”“新技术应用”4个主题进行探讨,20余位专家学者分组作了主题发言。此次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宣布将创办《博物馆管理》期刊,成立“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博物馆管理》为16开中文季刊,由文化和旅游部主管,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新刊拟于2019年底创刊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博物馆管理》将刊载博物馆管理研究领域相关理论和技术成果,推动技术传播,提高博物馆管理水平,力求切实解决博物馆事业发展中的现实和理论问题,提升博物馆实践能力,完善博物馆学科建设,为博物馆行业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为推动博物馆行业实践进步和学术发展提供服务。“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将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指导下牵头组建,联合国家文物局、全国重点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及全国博物馆学专家学者,开展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工作。预计2019年将正式启动编写与审定,2020年进行名词编写和审定,2021年进行定义编写和审定,2021年底公布博物馆学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