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青渠中国人物画佳作在京展出

来源:文艺报 | 湘闻  2019年11月15日07:59

11月13日至17日,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湖南省文联、北京画院联合主办的张青渠中国人物画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致信祝贺。

张青渠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等职,是2013年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首批入选者之一。此次展览共展出其人物画代表作品百余幅。张青渠善于将东方人文精神与西方现代绘画意识熔于一炉,不断拓展中国现代人物画的笔墨语言和视觉表现力。他在对现实生活的观察和领悟、对历史人物的研磨细琢、对经典诗词歌赋的吟诵吸纳中,逐渐形成了自己写意人物画的画路。他的作品表现题材广泛,画面生动精湛,注重用水墨技法塑造和表现人物形象微妙的精神特征,具有深深的时代印记。

展览同期举办了张青渠作品研讨会。与会者认为,张青渠重传统又吸收新法,重继承又强调个性,重画理又不囿于束缚。他深谙写意画之“写”的旨趣和书法审美中笔情、笔力、笔趣之意,具有驾驭笔墨的深厚功力和娴熟的艺术技巧,使其作品显示出感性的形式魅力与清新的视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