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毓佩科普创作的内在源泉 ——颜实在李毓佩科普创作研讨会上的发言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  颜实  2019年11月14日20:55

非常高兴来参加李毓佩老师的科普创作研讨会,深度挖掘老一辈科普作家作品及创作规律,对推动科普创作非常有意义。

我和李毓佩老师有一种特殊的师生缘分,后来我能够走上科普之路,很大程度上也是受李毓佩老师的影响。记得第一次听到李毓佩老师的大名,是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发生不久。当时我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所中学上初三,就听说高中部有一位讲课特别棒的数学老师叫李毓佩。因为担心在教室里上课不是太安全,他就在学校操场给高中的大班上数学课,那时学生们都反映李老师将数学课讲得出神入化。可能是今生缘分使然,到高中的时候,李老师正好接我们班并担任班主任,而我又被选为数学课代表,有更多机会向李老师请教数学问题,这也是我们日后亦师亦友的一种特别缘分。后来,我大学在北京师范大学读数学系,很大程度也是受李老师数学教学的影响。

当年我所在高中班的数学课都是李老师上的,他开设的数学课确实别具一格,而且后来从事数学科普创作也依然保持了这种独有的教学风格。原来大家都对数学非常发怵,感觉数学常常满篇推导,非常枯燥,而李老师能够把难懂的数学通过通俗生动的语言和风趣的故事展示出来。数学是一个拥有2000多年发展历史的古老学科,在其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惊心动魄的故事,李老师对数学史有着非常深入的研究,并能将这些故事和知识转换成孩子易于接受的语言,这种生动的教学方式恰恰是构成他后来科普作品的一个创作源泉。

印象中,李老师的第一部作品就是在数学一线教学基础上形成的。1977年,当时中国少儿出版社编辑文赞杨老师在组织编写少儿百科丛书,李老师受邀写作了《奇妙的曲线》,其中就用到一些平时给我们上课的精彩内容,这部科普著作日后风靡全国,也是李老师非常有影响、有代表性的一部书,奠定了他从事数学科普创作的基础,在这之后李老师又创作了数千万字的作品。

大概到1977年底的时候,李老师就被调入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当时我们班上的同学都感到非常失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李老师的教学对同学尤其我本人后来影响非常大。

因为我大学专业恰好也是数学,所以与李毓佩老师一直往来比较多。听李老师经常讲,他当时给《我们爱科学》杂志在写稿子,出版社一位老编辑郑延慧同志向他约了许多面向少年儿童普及数学的稿子。李老师后来在数学科普创作上有很大的探索,主要就是从一般数学知识的普及,到把数学知识用童话的方式拟人化地表达出来。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他20世纪80年代初创作的数学童话《艾克斯探长》,这在创作上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尝试,李老师做这个工作还是顶着很大的压力的,因为整个中国数学界还没有人用这种方式来做探索,把数字符号拟人化,最后去写成一部生动的作品。

李老师的作品最大检验者是广大读者,并最终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0年他和在上海的卞毓麟老师共同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大学毕业以后,我到科学普及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接触了非常多的数学科普作者,但是像李老师这样几十年一直坚持下来,并且创作了这么多的作品,这是独一无二的。李老师创作定位非常清晰,他说太高深的数学科普有谈祥柏、张景中等先生在做,我主要就是做好少年儿童的科普。李老师当时家里的负担非常重,既要照顾年迈的老人,又要照顾年幼的孩子,生活环境很艰苦,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够这么高产,几十年如一日,这种坚守非常难得。

除了数学科普创作实践本身,李老师也做了一些相关理论研究,他曾为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开设有关科普创作的课程,四川教育出版社曾出版过李老师写的《数学科普学》,李老师在这本书里把多年从事创作的经验进行了理论升华。科普作品中一些最重要的要素包括科学性、通俗性、趣味性等几方面,很多人能够做到科学性、通俗性,但是最难的还是趣味性。李老师的科普作品能够在作品的趣味性上有这么好的展示,在国内确实是非常难得的。李老师能够把枯燥艰涩的内容和知识,用生动有趣的故事表达出来,他的作品充满了童趣,能够直指人心,打动读者,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我看,一个人如果在少年时代能够读到李老师的数学科普作品,并由此爱上数学,真的是一种巨大的幸运。

我在跟李老师交往的几十年里,觉得以下几点可能是他成为一名出色的科普作家的原因。一是李老师有很好的学术传承,他毕业于北京四中,那时北京四中有一批非常有名的、高水平的中学教师。李老师去年在接受科普作协采访的时候,他也谈到很多老先生对他这种教学和创作上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另外一点,除了大量阅读数学方面的书籍,李老师还看了很多其他类型的文学作品。我记得当时李老师也给我们推荐过像早期苏联的一些数学科普作品,还有像美国马丁·加德纳等数学科普大师的作品,当然他在前人这些数学大师的基础上又闯出一条自己的路,就是用一种数学童话的方式来展现奇妙的数学世界。而且他的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几十年坚持不懈,定位清晰,长期坚守。

最后想谈的是,李老师作品中有很多典型的、有个性的人物形象,所以他的作品在尝试将来转化为影视产品,特别是在推动数学科普产业方面,具备非常好的条件。在世界上文化产业领域做得最好的就是迪士尼,迪士尼最典型的文化符号无非就是唐老鸭、米老鼠等几个重要卡通形象。李老师的数学王国恰恰也是有非常多生动有趣、生灵活现的人物形象,在这方面应该得到很好的挖掘。

(作者为原科普出版社总编辑,现任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