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花文学奖”首次增设“科幻文学奖”

来源:小说月报(微信公号) |   2019年11月14日20:53

原标题:荣耀升级,“百花文学奖”新成员:科幻文学奖

2015年,第十六届《小说月报》“百花奖”增设散文奖,升级为“百花文学奖”。2017年,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增设“影视剧改编价值奖”。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增设科幻文学奖为常设子奖项,传统文学出版与专业科幻的“文理化合”,使这一奖项迅速成为本届百花文学奖的高光亮点之一。

百花文学奖·科幻文学奖为文学双年奖,与小说奖、散文奖、编辑奖并列为常设子奖项,获奖作品经读者投票和专家评审,在《科幻立方》刊发作品中产生。

在承袭百花文学奖“读者之选”的标杆性原则之外,百花文学奖·科幻文学奖特别强调“科+幻+文”的评选理念,即对科学知识、幻想艺术、人文意识、文学价值的综合性考量。

作为百花文学奖家族的新成员,百花文学奖·科幻文学奖既是中国类型文学的高水准奖项,把握华语科幻创作的时代脉动,更依托百花文艺出版社文艺期刊的固有优势,向类型文学之间、类型文学与主流文学,乃至文学与其他艺术形式、媒介发生积极互动的交叉领域,拓展视野,注入关切。